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博爱:旧貌换新颜-----路通了、街亮了、群众笑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3 18:0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耿彩霞 萌友 吴昆/文图

  5月19日,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博爱县金城乡西金城村村委会对面的最后一座破旧老宅应声倒地,村南、北街的一条干道被贯通。

  “就因为这几座老宅,常年没人住、也不拆,阻挡了这条路25年没能打通,群众的埋怨声不断。这下好了,旧房拆了、路通了、街道也敞亮了,以后我们老年人出行也方便多了。”一群众在亲眼看着废旧老宅被拆除后喜笑颜开,高兴地说道。

  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博爱县金城乡将农村破旧房屋拆除、废弃宅基地整治列入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西金城村作为乡政府所在地,率先打响了老旧宅基地整治的“第一枪”。

  “我们将村委会周边的老旧房屋列为第一批整治范围,7户8座旧房共1800余平方的危旧房影响了村里20余年的规划不能实施,部分危房还给周边群众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一次,我们下定了决心,坚决要把这几处危旧房彻底拆除到位。”在施工现场,西金城村村委主任成万新手里拿着旧房拆除后的规划图向群众介绍:“这一块是老年幸福院,有阳光房、有活动室;这里是我们的儿童乐园,有滑梯,有秋千;这一块我们建一个“休闲驿站”,老年人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的同时,把老磨盘、老水井再支起来,留住我们的乡愁和记忆....”

  “20年的难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得以解决,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症结的解决,关键在人,重点在行动。如何将群众调动起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尤为重要。我们村重点突出基层党建引领,形成了党员领跑、干群携手、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筑牢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政治堡垒。”西金城村党总支书记陈纪有说道:“拆迁进度要快,但是我们也要重视被拆除群众的感受,“三治融合”引领的基层治理中,“自治”是基础、“德治”是先导、“法治”是保障,我们主张“以德服人”,坚决不产生一起因拆迁引起的信访问题。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主动将旧房拆除,同时,我们实行党员干部挂钩到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与村民沟通,取得群众的理解,主动将旧房拆除,宅基地上交村集体。”

  “看到村里一天天美起来,我们生活在这里也更舒服。”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杨兴艳喜上眉梢,为了给美丽乡村出力,她有空时就会与其他村民一起,自愿清扫杂物,“这里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村里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更好。”

  如今的博爱县西金城村,正通过“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焕发出新的内生动力,把基层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文化特色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