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混龄就餐,这种官方带娃很独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0 18:17: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杨晓敏/文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小点点们在吃校园午餐前背诵《朱子家训》节选段。

  为了解决“上班族”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积极践行“美好教育”,5月20日,长东三小校园午餐供餐正式开始,启动官方带娃节奏!

  中午11:00,运餐车辆到达,学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出入校要求,对配餐人员进行消毒、健康检测和登记。供餐车辆缓缓驶入校园,学校对当天的饭菜进行测温、留样,保证学生吃上热腾腾的午餐,确保进入校园的午餐卫生、安全。二七区教体局体卫艺科工作人员莅临学校对校园午餐各环节工作进行指导。

  身着统一工作服、手套、口罩、帽子,全副武装的送餐人员把一箱箱热气腾腾的饭菜、一桶桶美味可口的靓汤送到指定位置。

  中午放学铃一响,一二年级的小点点就高兴的来到了混龄进餐教室,一年级的弟弟妹妹见二年级的哥哥姐姐来一起进餐,感到非常的激动,喊着:“哥哥,快来。”“姐姐,我们一起吃饭拉。”

  点点们收拾好课桌并清洗双手,铺好桌垫,系好围裙,按正确的方式将口罩叠好,排着整齐的队伍间隔一米依次领餐。

  中华文化对饮食讲究“礼数”。餐前朗读《朱子家训》节选,让每个小点点都静下心懂感恩,思不易,恤辛苦,学文明。更是以别样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了“食育礼仪文化”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理念牢记于心。

  整齐的摆放好餐具,开始用餐啦!土豆鸡块、西芹牛柳、番茄炒蛋,还有消暑解渴的陈皮红豆汤,主食是米饭。菜品荤素搭配,均衡膳食,增强学生的免疫力。结束了一上午的课程,香喷喷的饭菜更显可口,小点点们吃的津津有味。

  老师们利用安静的进餐气氛,播放着舒缓又悦耳的轻音乐,让点点们在进餐时光中享受着美味可口的饭菜——一口饭来一口菜,安静吃饭不说话。

  大家尽量做到不挑食,不浪费粮食,发扬我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每个楼层设有加餐点,所有孩子都可以续餐,用以保证每个孩子吃饱吃好。

  第一次在学校里就餐,孩子们既兴奋又好奇,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餐后,小组长带领组员自主整理餐具,收拾餐具倒餐余,把餐具整整齐齐的放在回收箱里。洗手擦嘴佩戴新口罩。

  稍作活动后,回到教室,或阅读书籍、或练习书法、或伏案小憩。整个校园,一片静谧和谐。

  本次供餐,学校采用混龄教育——小手牵大手。教师一改包办代替,提倡孩子自取自放。一年级和二年级小点点混合就餐,每五个人一组,二年级的点点做小餐长,哥哥姐姐会帮助和引导比自己小的同伴,培养责任感和领导力;弟弟妹妹会在大哥哥和大姐姐榜样引领下,学会观察,学会感恩。一起在和谐的氛围中,孩子们一起成长,学会尊重食物,尊重劳动,尊重伙伴。

  年龄大点的孩子会照顾年龄小的,年龄小的被照顾者,最终也会成长为照顾别人的一方,学校计划三周后,进行角色翻转,一年级的小点点担任小组长。让学生们在这种相互照顾,互相帮忙的过程中提高责任感。

  混龄自主自助进餐,充分地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不仅能够让他们主动地学习一些力所能及的生活技能,并且学会分享、轮流、排队、秩序、文明进餐等,提高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同时,还会使学生学习与人交往的正确态度与技能,克服自我中心,培养良好的社会行为方式,为形成积极健康的个性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育契机随时发生,教育行为随时生成。长江东路第三小学始终把“以人为本,润心润行,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渗透到各个方面,加强食育教育、感恩教育,让学生无时无刻不处于教育环境之中,从生活的点滴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滋养、启动、唤醒,使学生能自主地、协同的发展,为学生营造一个能影响其一生的成长环境,为未来幸福生活奠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