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用35000份爱心餐 温暖“最可爱的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0 07:57: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吴净净

  新密市的“堂食”正式恢复后,连轴转了近两个月的张建鹏,终于累倒了,在医院住了一星期,也把没睡够的觉补足了。44岁的张建鹏是新密市溱有味酒店的董事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和他的30多位员工每天都为新密市的防疫一线英雄免费送去三餐,风雪无阻,送了47天,35000份爱心餐,累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防疫一线的英雄们用生命保护着这座城,他们则用“爱心餐”温暖了英雄的心。

 

  不是滋味:那么冷的天, 他们的饭就是方便面

  城市渐渐苏醒,张建鹏在新密市的溱有味酒店也早已恢复了“堂食”。看着人来客往的大堂,回想起数天前空无一人的城市,张建鹏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1月25日,河南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张建鹏在新闻上看到各高速口开始设立疫情监测点,“刚开始各方面条件肯定都很艰苦,就想去现场看看有什么能做的。”对他来说,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因为这些年工作之余他一直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开车来到附近的高速卡点,他看到现场条件很简陋,“就一个遮阳伞、一张桌子,那么冷的天,他们的饭是矿泉水就方便面,看了心里很难受。”问清情况,张建鹏一通电话,把原本放假的厨师、服务员都召回来了。

      有谁会大年初一借钱?张建鹏会。他决定给一线的抗疫人员免费送餐,为了春节备货,账上基本没钱了,张建鹏向老友借了20万,“一线人员是用生命来捍卫新密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我们要让他们吃上有营养的热乎饭菜!”饭菜做好,张建鹏就带领两路司机出发,当晚60余份免费爱心餐就送到抗疫工作人员手中。

  风雪无阻: 47天,一日三餐从未断过

  保证了高速卡点人员的饮食后,张建鹏得知社区轮流值班的志愿者经常不能按时吃饭,1月29日起,他们酒店开始为城区部分社区疫情监测点免费送餐。
      从第一天的几十份,到后来每天几百份,最多时一天送了近1500份,从凌晨4点多忙到晚上9点多,即便如此,他们也变着花样给“抗疫英雄”做好吃的,每日三餐溱有味的师傅都精心搭配。

      而对于张建鹏来说,更大的压力还在于物资告急。那段时间,张建鹏四处找物资。保证了物资,即便雪下得再大,他们仍把饭送到抗疫前线。申少朋和老公是张建鹏做公益时认识的,大年初一,夫妻俩连车一起,被张建鹏“征用”送餐。她记得2月6日,一早起来发现路上结冰不好走,心想“可不可以请他们自己解决一顿”,结果电话打给张建鹏时,他说“我借了一辆越野车,已在路上了”。自责、敬佩……申少朋忍不住落泪。那天,同样感动得掉泪的还有刘红梅,她是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副书记,他们的医务人员从大年初一就抽调在郑少高速新密东防疫服务站值守。“那天,大家还想着是不是没饭了。”结果张建鹏还是送来了早饭,她记得是羊肉汤和饼,“从心里到身体都暖洋洋的”。

  儿子的信: 父亲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也是一个英雄

  47天,送了35000份爱心餐,采购加人工,溱有味酒店为此投入了50余万元,这相当于他们酒店一年的纯利润;在疫情最严峻的日子,张建鹏几乎天天在酒店、社区和高速口卡点来回送餐,四处采购物资,很多时候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出于健康考虑,家人和合作伙伴对他的举动都不支持。有几次妻子和他吵急了会说疫情结束就离婚。当然,这是气话,“他们现在慢慢就理解了”。
      张建鹏读高二的儿子写了一篇作文,记录了对父亲从不理解到崇拜的过程。“外面那么危险,他一天跑来跑去在干吗?”打电话时常没人接,偶尔回家没休息多久,接了个电话又出去了,深夜才回来。后来他在新闻上看到了父亲,才知道他“每天开车几乎跑遍了新密各卡点送餐”,也理解了父亲,“他说要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感动着一座城”,在他眼中,父亲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也是一个英雄!
       这其实也是儿子写给父亲的信。看到儿子还记得他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我们国家出了一些事情,我们就要尽力去帮助国家”,张建鹏很欣慰,后来儿子也会跟着他一起送餐,他明显感到儿子懂事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他感动的是看到了更多人的爱心。一开始因为工作量大,有怨言的员工,后来忙不过来时还找家属帮忙。”张建鹏想,这应该与他们酒店这几年一直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孤寡残障等公益活动有关——做公益已成了他们的企业文化。
这个在同行眼中有点“傻”的餐饮老板,在刚刚过去的4月里,被评为“新密市文明市民”。     
     今年的餐饮业不好做,但溱有味酒店的公益活动还在继续,张建鹏说,为感谢所有医护人员疫情期间的无私奉献,他们酒店还要请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吃一年烩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