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8500万会员,门店总数超1000家,14岁孩子王持续领跑母婴童赛道

来源:东方今报 2023-12-14 16:22: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从2010年到2023年,几乎每个赛道都在迅速更替,太多企业随着行业的潮起潮落而难觅踪迹。

  唯有母婴童行业和孩子王是一个例外。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未来中国母婴市场仍保持稳定增长趋势,预计2024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76299亿元。在用户大盘整体趋稳之下,母婴市场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另一边,2009年因爱而来的孩子王,在多年来数字化转型的助推下,与母婴童行业同频共振,不仅成了业内为数不多的独角兽,而且还在持续引领整个母婴童行业“向上突围”。

  毫不夸张地说,孩子王的成长史,也是中国母婴童行业的发展史。

  而站在14年这一关键节点回首和展望,我们不仅从“后视镜”里看到了孩子王多次跨越周期,也从“放大镜”里看到了孩子王为何始终处于领跑位置,还从“望远镜”看到孩子王正从“单车道”转向“十车道”,强劲的增长动力再次彰显。

  01 从后视镜看:“生而不同”,孩子王仍是“新物种”

  过去的14年里,母婴童赛道迎来了多次重大变革。

  而在一过程中,作为“母婴童新物种”,无论是创新理念还是核心能力,孩子王这14年来一直在进化、迭代和升级,几乎重新定义了母婴童行业。

  创立之初,孩子王首创母婴连锁大店之路,门店选址于高人气的一、二线城市中心大型shopping mall,单店最大面积达7000㎡。这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母婴店的生意逻辑和商业模式,是孩子王被称为生而独特新物种的开始。

  也正是因为这一“反常识”的创新型大店模式,让孩子王不同于其他母婴企业,成为了一家以“经营顾客关系”,围绕用户关系做重点经营与创新的企业。行业难现第二个“孩子王”。

  行业专家预测,母婴童行业市场未来70%的增长将来自于母婴服务行业,而非单纯的零售实体产业,母婴渠道必须实现以专业化为前提的服务化,以服务化为基础的专业化。

  孩子王敏锐地察觉到这一趋势的变化,再次引领行业之先——

  一边为消费者提供了“商品+社交+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专业为准妈妈及0-14岁儿童提供一站式购物及育儿、成长和社交互动服务,全面满足会员从孕期到宝宝成长过程中衣、食、住、行、玩、教、学等各种体验场景和互动社交来编织交融;

  另一边,首创行业育儿顾问式服务以及重度会员的单客经济模式,在个性化专业育儿服务、本地化孕产成长服务、多元化互动社交服务、差异化商品服务等基础上,通过数字化赋能和深度服务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尤为被外界所称赞和学习的是孩子王的“单客经济”模式。

  孩子王不仅是业内率先提出单客经济模式,也先于同业者从追逐市场份额转变到深耕以会员关系为核心资产的模式中,实现了“互动产生情感—情感产生黏性—黏性带来高产值会员—高产值会员口碑影响潜在消费会员”的单客经济闭环,这已成为孩子王重要的护城河。

  截至2023年9月30日,包含乐友在内的累计注册会员超8500万,APP会员数超5600万,小程序会员数超5600万。据悉,孩子王APP已经位列TrustData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母婴电商类第一名,小程序位列阿拉丁网络购物榜前10名,全国近20000个社群线上订单占比已超60%。

  从深耕大店模式、首创“商品+服务+社交”的新场景运营模式,到推出专业的“育儿顾问”服务模式,再到为准妈妈及0-14岁儿童提供了一站式育儿、成长和社交互动服务,孩子王打造了成功的重度会员制下的“单客经济模式”。

  在整个母婴行业快速奔跑的黄金时代,孩子王始终扮演着舵手的角色,不断以创新的思路和玩法颠覆着整个母婴行业。

  生而不同,这是孩子王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的标签。正如孩子王孩子王联合创始人兼CEO、乐友国际董事长徐伟宏表示,“不同,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唯一力量。

  成为一次新物种不难,难的是,始终是行业里的新物种。这么多年来,孩子王的每一步兼具了创新性和引领性,而如今这也成为了孩子王独特性和差异化优势。

  02 从放大镜看:领跑14年,孩子王与用户“协同共赢”

  纵观孩子王的发展路径,孩子王不仅跨越行业多次周期,还始终处于领跑位置。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价值,与用户协同共赢。

  从孩子王十多年来对外公开的内部资料来看,“以用户为中心”是孩子王联合创始人兼CEO、乐友国际董事长徐伟宏讲的最高频的词语。

  “我们从创立之初,就没有把自己定义成是零售商,也不是渠道商,而是服务商,是关系网。孩子王的门店不是连锁企业的零售门店,而是所在城市内的超级线下儿童社区。” 这是徐伟宏对于孩子王定位的清晰构思。

  言外之意,也就是说,做好服务和用户的关系维护是孩子王一直思考的重要命题。

  基于此,聚焦孩子王的“满天星”创新于一处,我们发现这背后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的痛点。也正是在这个核心逻辑下,孩子王才能做出包括数字化创新、收购乐友和新开全龄段儿童生活馆等一系列战略举措。

  新消费下的人货场正在加速迭代与重构,各种翻天巨变汹涌而来。当下的数字化已从趋势进入常态,成为了零售行业长久生存和利润增长的关键动能。数字化时代,数智化转型是十分必要且紧迫的。

  但实际落地上差强人意,核心原因在于,数字化解决的并不是技术问题,而应该是用户体验的问题。

  孩子王很早看到了这一点,在2015年全力做了全渠道数字化搭建,打通线上线下所有产品,将数字化覆盖了所有门店,打造出了数字化智慧门店,使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和场景下都能获得商品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王还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母婴领域垂类大模型——“AI育儿顾问KidsGPT”,能够与用户互相感知与交互,及时准确地满足消费者全方位、个性化、专业化的育儿需求。随着KidsGPT不断迭代进化,孩子王在行业里独特的场景、数智化能力和育儿顾问的专业服务,后续都有机会全部智能化。

  时至今日,孩子王的数字化也最终最大化享受到了红利——

  在线上,孩子王已经构建了APP、小程序、社群等数字化平台,均位列母婴电商类排行榜第一名;线下,孩子王已进驻全国20个省,近200座城市,累计开设超500家大型的数字化门店,是唯一全国城市网格化布局最广的连锁体系。

  这一系列成就对于孩子王而并不是一次偶然,而是其精准洞察用户需求并在业务上持续深耕的必然。

  当然,数字化只是孩子王“以用户为中心”的一个侧面印证。除此之外,孩子王紧扣用户需求,在多个业务上也持续发力。

  伴随着经济周期迭代与消费群体更新,母婴童行业正在迎来商业逻辑的转化。可以观察到的是,一方面是消费需求愈发多样,向精细多元化拓展;另一方面,随着中大童及二胎家庭占比增加,需求结构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消费转化的完成。

  面对巨大机遇,行业参与者亟需做出改变。

  今年6月,孩子王收购北方母婴龙头乐友,而此次收购被称为中国母婴连锁史上最大收购案。在三季度收购乐友并表后,孩子王正式迈入实体千店时代。

  目前乐友并购已经进入整合阶段,双方管理团队实现了较好的融合,孩子王持续从供应链、数字化、财务及运营、组织人力等方面对乐友充分支持和赋能。

  可以说,“多模式”“双品牌”的协同发展,这不仅为孩子王拓展更大市场空间和做深做细服务积蓄了更大势能,也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孩子王的服务。

  另一个关键动作是,孩子王还推出面向全龄段的儿童生活馆,这是业内首创的1-14全龄段儿童一站式购物及成长服务新业态。

  由于经营面积受限或运营能力有限,目前市面上缺乏能同时满足并专业聚焦于“一大一小”全家消费及服务需求的业态场景,孩子王儿童生活馆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一模式,当下有且仅有孩子王可以做到。

  综上不难发现,如果把孩子王过去数年一系列创新比作“点”,那么“以用户为中心”就是串联起这些点的“线”。

  “让每个童年更美好”,孩子王在创造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中,让初心与使命得以真正落地。

  03  从望远镜看:1218峰会,母婴童长期主义者打响“反攻战”

  无法否认的是,母婴行业正加速分化整合,行业变革风起云涌,剧变市场中的玩家,要么是颠覆者,要么被颠覆。

  从母婴童赛道大踏步进入中大童新领域的孩子王,既聚焦婴幼儿群体的存量,又探寻面向更广阔的中大童群体的增量,无疑是属于前者。

  新的机会正在孕育。这一次,孩子王又抓住了新机遇。

  孩子王正在打造生态化的平台,建立起“全球优选差异化供应链+本地亲子成长服务+同城即时零售”的新战略,并构建更高质量服务用户的生态体系。

  以同城即时零售为例,孩子王聚焦同城业务,自主研发了同城即时零售全链路数字化系统,先后推出一小时达、全城送、半日达等产品,订单及时履约率达99%,大大提高了用户购物的便利性,这在母婴童行业实现了领先。

  在孩子王看来,母婴童行业万亿市场的决战场地,商品仅是一小部分,更大比重在于服务。服务的群体,也不仅限于传统母婴范畴,而是亲子家庭、全龄段儿童成长的更广阔空间。

  所以,在认知到传统母婴领域以0-3岁婴儿商品为主营业务存在天花板,孩子王转而拓宽服务边界,由“单车道”向“十车道”转变。

  未来,孩子王还将聚焦扩品类、扩赛道、扩业态三个方向,实现重点突破性增长。

  在此全新战略之下,12月18日,孩子王将联合各界力量举办“2023·孩子王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本次峰会,孩子王将以“不同,让协同更有价值”为主题,围绕3大核心板块:品牌价值、用户价值、社会价值的三大篇章《生而不同》《共创价值》《协同共赢》,共话新形势下母婴行业的发展和机遇。

  届时,孩子王联合创始人兼CEO、乐友国际董事长徐伟宏也会带来关于《不同,让协同更有价值!》的主题演讲,以及还有包括会员/线上/技术/营销等中心产品发布。

  过去十四年,孩子王实现了诸多从“0”到“1”的突破,在下一个周期里面,母婴童行业转而进入比拼精细化运营人货场的高质量增长阶段,也是孩子王的大举反攻之年。

  “反攻某种意义上就是重塑。”徐伟宏表示,“蛰伏三年,如今终于站在了趋势的风口上。展望未来,公司各个核心战略的落地,将是我们拨开行业迷雾,收获确定性增长的美好开端。 ”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