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矿山的夜晚

来源:中国诗歌网 2023-10-23 10:34: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圆月当空,透过一层薄薄的云,柔柔地照着大山的每一个角落,给矿山披了一件合身得体的丝绸,给本来粗狂的大山平添了几分羞色。

  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哗和五彩缤纷,但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安静,不信,你听!有“汪汪”的狗叫声,不叫则罢,只要有一条狗叫,其它的都会一吠而起,谁也不愿压低嗓门儿;有“叽叽”的虫鸣声,那是一场情歌对唱,这边唱来那边合,几乎都是一对一的,有一唱一合寻找伴侣的,有热恋之中你追我赶、打情骂俏的,有鸟巢之中群鸟闹洞房的,也有大鸟呼小鸟应合家欢乐的;还有远处的流水声,它们倒是不顾一切,自由歌唱,有飞瀑千尺的激情高歌,有小桥流水的低歌慢咏;有时还会清晰地听见母亲唤儿回家的声音……这些音符互不干扰,各自在深山里回荡。我静静地坐在矿区石凳之上,在享受娇柔月光的同时,更能零距离地倾听大自然赋予的天籁之音。让紧张了一整天的大脑感到特别的放松。心情自然地处于那种悠然、安逸、轻松、平静的状态。

  浩瀚夜空,放眼群山,才发现此时的矿山更具有一番特别的景象,也许是白天工作太忙,没功夫去关注这些;也许是白天看得太清楚,只注意山间的某一个地方或某一个角落了。晚上看不清楚细节,但却能非常清楚地看出大山的整个形体,原来,山是由好多个几何图拼起来的,山也有棱、也有角。有的象三角,不,象金字塔,但上面太尖,尖得似乎能穿透挂在夜空中的圆月。有的成“U”形,不,两头没那么高,象婴儿的摇篮;有的圆溜溜的鼓起来,象蘑菇,应该更像一块面包……千奇百态,描不完,道不尽,也许,只能在这样的夜晚,才能目睹这等美景,才能把整个过眼的大自然理想地连成一体,连成一幅绝佳的立体画。

  圆月、星空、群山、河流,它们显得那么的亲近,相互连结得那么到位、得体,几乎没留下一点空白,显得不拥挤,也不浪费。此时、此景、此情,才真正地体会到大自然是多么地伟大,而人类却无情地显得那么渺小和无助。哦!不,不对,在两条河流的交汇处,在河流旁边的吊桥上,有我们能源人在戈壁荒山开辟的新天地,我怎能忘记了它呢!在夜色里,这片戈壁绿洲不也显得那么那么清晰、那么独特吗?

  也许只有此时,才会让平静的心忽然来一番激战。面对恶劣的环境,面对诸多困难,我们不甘心于现状。我们思想要更新,我们的环境要改进,我们不能任你摆布,我们不能听天由命,我们会不断向你挑战,征服你。但我们也会细心地呵护你,因为你——大自然才是人类永远的家。

  圆圆的皓月,工作到深夜还没下班,还在执行宇宙交给它的任务。天山高原的夜晚,会有几分凉意,同事们早早地关门闭户,山间的那些少得可怜的零星灯光,也早无踪影了。但在这偌大的立体画的某一个角落里,还有一个几乎看不清楚的人,坐在小椅子上,双手托着下巴,在沉思着,您看到了吗?(张昌胜)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