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外婆的烤地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3-05 10:22: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白发戴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题记

    依稀记得,外婆烤的地瓜,永远是那么甜,那阵阵香气一直伴随着我的童年。

    我的外婆,已年逾花甲,青丝不再,头顶取而代之的是一头白发,红颜老矣,疾病缠身。看到今日的景象,我在感叹物是人非的同时也不禁忆起往日的美好。

    外婆仿佛和地瓜有缘。她说她小时候,没粮吃,就吃地瓜充饥,不论生熟。现在外婆学会了种地瓜,她种的地瓜,仿佛有一种魔力,让人欲罢不能,而且个保个地甜,所以,外婆烤出来的地瓜,也是顶美味的。

    以前,我看到外婆烤的地瓜黑乎乎、脏兮兮的,觉得丑,所以外婆一喊我来吃,我便“嗖”地一溜烟跑走,外婆就逮了我来,然后把手中的地瓜轻轻地掰开,给我看里面嫩黄的瓜芯,给我闻地瓜那诱人的香气,我也终于“招架不住”,顿时口舌生津,火急火燎地接过地瓜,不管三七二十一,三下五除二地就把一个烤地瓜下了肚,外婆看着我,脸上满是慈祥又宠溺的笑。嘴里还时不时地嘟囔着:“你可真是我们家的小馋猫呦,还吃不吃了,外婆这里还有呢……”

    还有一次,外婆不在家,我便自作主张跑到地里挖地瓜,然后拿着我用铁片自制的“小工具”把它们切成块,又拿了几个碗当容器,把地瓜放到碗里排成一列,然后学着市场的小贩,大声吆喝着:“卖地瓜嘞,香甜的地瓜!”外婆回家见状,不仅没有生气,反倒拿起相机,把我的一众“行径”全部“记录在案”,还笑呵呵地说:“等你妈妈来,我给她告状去!”我一听,咯咯地笑了,忙问外婆吃不吃我烤的地瓜,外婆也很配合,笑呵呵地陪我玩。

    好景不长,我要回城里上学了,和外婆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我只觉得外婆的身体大不如前,她也没有力气给我烤地瓜了。外婆的烤地瓜,也就成了难忘的味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