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科技创新助力“节能降耗”——多氟多“光储充”技术及应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3-04 10:32: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完美有缺,超越自我。

  日前,河南22.65兆瓦储能电站完成容量并网后无故障连续试运行72小时后正式投产,该项目标志着我市在“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双碳”规划领域有了重大进展。

  “光储充”一体化,顾名思义,是由光伏发电、储能存电、设备充电集成为一体,互相协调支撑的绿色用电模式。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光伏发电,余电由储能设备存储,共同承担供电任务。在电价低谷时段,光储充一体化电站给自身蓄电,在电价高峰时段,电站释放出电能给负载或电网供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22.65兆瓦储能电站位于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项目占地1385.98㎡,总投资约2448万元,容量22.65兆瓦,并网电压等级10千伏,项目由河南多多能源、深圳多氟多储能公司共同实施。电站一次充放电可高达22000度,每年能为企业节约550万元的用电费用,等同于减少1727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设备包括储能系统、升压站、配电装置室和消防泵房等。

  项目所在单位: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拥有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项目。成功研发了锂电池核心原材料六氟磷酸锂并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垄断,产销量居全国、全球遥遥领先,实现世界级中国造。

  项目实施单位:河南多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多氟多储能技术有限公司,隶属多氟多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打造“光、储、充”绿色能源一条龙优质服务为目标,专业从事光伏建筑一体化、工商业储能电站、家庭储能系统以及充电桩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提供从光伏发电到锂电储能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拥有68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证书。

  随着中国“3060双碳目标”对全球的承诺,多氟多可提供产品设备、系统集成、整体方案、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综合服务,并坚持“走出去战略”,与中东、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户外、工厂、居家用电及偏远山区、电力匮乏地区,产品具有寿命长、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等特点,得到用户普遍认可。

  为什么“光储充”一体化受到如此高的青睐?先来看一组数据。经调研,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8%,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速(6.6%)也显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6%)。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GDP增速,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现象,2023年可能存在约1200亿度的工业“超额用电”,在近十余年中都是较为罕见的。着眼未来工厂用电潜在隐忧巨大,提前布局“光储充”一体化缓解电网负荷显得尤为重要。

  “双碳”是未来30年能源界彼此博弈核心关注指标,“双碳”目标的实现使企业必然面临清洁低碳生产。为迎合国家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总体战略目标,多氟多将光伏与储能结合,设计出了从光伏发电到锂电池储能一系列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并顺利落地。22.65兆瓦储能电站,在电价较低的谷期利用储能装置存储电能,在电价高峰期使用存储好的电能,避免直接大规模使用高价的电网电能,直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该项目具有存储量大、电压等级高、充放电效率高,可根据用户应用场景灵活配置,安全可靠、寿命长以及配备了先进的智能智慧管理系统等优势。

  与22.65兆瓦储能电站配套实施的1.72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截止目前是河南省内较为罕见的大规模光伏项目。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概念,不同于传统的将光伏组件安装在建筑表面,而是把建筑本身变成了一个能源产生者,不占用额外的地面空间,有效节约用地资源,为企业提供电能,还可根据当地政策支持额外获得经济效益。

  22.65兆瓦储能项目的落地帮助企业实现了生产用电的科学化、精细化,为企业节能降耗创出一个崭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