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莫斯科再遭空袭 这次是居民楼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01 09:42: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莫斯科的受损建筑    新华社

    随着俄乌冲突的地面战事越发焦灼,对远离前线目标的空袭却愈演愈烈。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5月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莫斯科数栋建筑当日清晨遭无人机袭击,部分居民被疏散,没有人员严重受伤。

    ●莫斯科“富人区”遭空袭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和国防部表示,乌方在本次袭击行动中共动用8架无人机,已被全部击毁。俄议员马克西姆·伊万诺夫称,此次袭击是自二战以来针对俄罗斯首都最为严重的袭击。

    无人机瞄准了莫斯科一些最负盛名的地区。一名俄罗斯资深议员表示,其中3架无人机是在莫斯科郊区的豪华住宅区卢布廖夫卡上空被击落的,这里是俄罗斯政治和商业精英的家园,总统普京在这里也有官邸。

    5月3日,克里姆林宫曾遭2架无人机袭击,而这一次是莫斯科遭遇的第二次直接攻击,也是俄罗斯首都的居民楼在俄乌冲突中首次遭到袭击,但许多莫斯科人对此不屑一顾,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尽管发生了袭击,莫斯科“仍像往常一样热闹”,“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街上的人们很平静。”

    基辅方面的回应沿用了一贯风格:我们很高兴,但我们不承认。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否认基辅直接参与,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事态发展”,并预测会有更多此类袭击。

    ●基辅本月遭17次空袭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月30日称,俄罗斯于5月28日对位于基辅的一处决策中心进行了打击,本次乌方对莫斯科的无人机袭击是对此行为的报复。据俄卫星网报道,普京表示,无人机袭击莫斯科是“恐怖主义行为”。

    相较于莫斯科居民,基辅居民的日子更不好过。乌克兰方面称,5月俄罗斯动用无人机或导弹对基辅发动了17次袭击。在最近的袭击中,全国有4人死亡,34人受伤。

    在莫斯科遭遇空袭的同时,克里姆林宫继续对基辅进行空袭,并在24小时内对基辅进行了3次袭击。根据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本月基辅几乎每晚都会响起空袭警报和爆炸声,居民们纷纷赶往避难所。

    ●“刀枪不入”神话破灭

    针对莫斯科的两次空袭暴露出其防空上的问题。

    据此前外媒报道,无人机曾多次深入俄罗斯,并一步步逼近莫斯科。去年12月,莫斯科声称击落了针对西部萨拉托夫和梁赞地区空军基地的无人机;今年2月,一架UJ-22无人机在距离莫斯科100公里的地方坠毁;5月,无人机在莫斯科发动了2次袭击。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军事分析人士虽然无法证实基辅向莫斯科发射了无人机,但表示此次袭击可能涉及乌克兰生产的UJ-22无人机,其最大射程约为1000公里,能够到达“莫斯科及更远的地方”。乌克兰军事专家日丹诺夫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首都“刀枪不入”的神话已经破灭。

    这次袭击虽然只对几栋建筑造成了“微不足道的破坏”,却让俄罗斯首都的平民亲身体验到了危险的逼近。俄罗斯当局也会抓住时机继续进行动员。佩斯科夫表示,对俄罗斯的袭击增强了克里姆林宫继续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的必要性。据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