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秦英林向河南农大捐10亿元 河南企业家为何热衷给高校捐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6 19:4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河南高校再现校友巨额捐赠,7月6日,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该校1985级校友、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向母校捐赠10亿元人民币,共建农大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在国内高校捐赠历史上,能达到十亿元级别的捐赠,是屈指可数的。

事实上,在秦英林向母校豪捐的背后,河南企业家向高校豪捐早已蔚然成风,形成社会力量捐资助力高等教育发展的风气,也带来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契机。为什么河南企业家这么热衷于给高校捐款呢?

河南企业家纷纷“大手笔”捐赠母校

“感恩母校的培养,让我们有能力去发展去创造,报效祖国。母校120年,我们引以为豪,激励我们奋勇向前,不负先贤。”7月6日,在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大会上,秦英林道出捐款初衷。

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与人口大省、考生大省地位不相称,是河南长久以来的痛点;对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长成才的本土企业家们来说,这一点必定感同身受。大手笔捐赠母校,既是感恩之举,更是有所希冀。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河南企业家向高校豪捐已蔚然成风。

2016年12月,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为母校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发展荷球体育运动,开河南高校校友大额捐赠的先河。

2017年7月,长甲集团董事长赵长甲向母校河南中医药大学捐款1亿元,设立“河南中医药大学长甲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

2018年2月,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向母校郑州大学捐赠1亿元,助力“双一流”建设,用于支持学校金融研究院等方面的发展。

2020年8月,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向母校捐赠1699万元,设立“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瑞控股董事长万永兴向母校捐赠1亿元,用于设立华贸金融研究院。

企业家们的捐赠之举,在丰富学校办学资金的同时,有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明确指向。

专家:企业家向母校捐赠 有利于校企互利双赢

实际上,除了这些大型企业负责人,更有不少中小企业家为母校捐款,同时践行着校企的合作。例如在2019年河南理工大学建校110周年华诞之际,北京鑫源九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桂霞向母校捐赠了110万元,用于学校矿业研究院的建设发展。马桂霞所在的企业,正是围绕矿山安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及其装备配套的高新技术企业。

“河南企业家群体具有爱国爱校的历史传统,对母校的捐赠还饱含着学子对老师的感恩和情谊,对学弟学妹的激励和鞭策。同时也体现了捐赠者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使命。”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在当前社会变革和市场变化日益加速的信息时代,经济发展对技术进步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技术创新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科研院所单一的资金来源往往不能满足市场对技术进步的要求。此时,拥有资本的企业与拥有科研资源的机构联合,进行特定学科、特定产业、特定方向的技术攻关,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可以互利双赢。

“因此,企业家向母校捐赠不仅利于母校改善教学科研条件,而且利于企业获得优质科研成果和人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宋向清说。

社会捐赠将助力“双一流”建设 有利于增强高校与企业的粘合性

社会捐赠,关系着一所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社会影响力、校友商业成就、社会服务水平、校友工作成效和学校治理能力等要素,既是高校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在此次河南农业大学校庆发言中,秦英林也表达了助力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心愿。

“社会捐赠是提高我国高校和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为高校拓宽筹资渠道、扩大产学研合作、建立可持续融资筹资长效机制提供了战略性指导,不仅有利于积极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汇聚企业和市场资源,而且有利于增强高校与企业的粘合性,增强学科与市场的匹配度,增强自我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协调性。”宋向清说。

企业家对大学的捐赠已从捐钱、捐物 变成资助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随着校友捐赠在河南高校经费中的比例不断增加,如何充分利用该契机,促进学校发展?宋向清认为,河南高校一方面应该加大对企业所需人才培养力度和技术研发力度,力争为企业提供最佳人才和技术输出通道,另一方面强化与企业家的日常联系,通过座谈会、交流会、说明会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洞悉企业需求,把握市场难点,针对性的为企业设计优选方案,甚至可以为企业定制培养专门人才。“通过密切校企关系,促进校企合作,吸引和集聚校外资金,服务于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学科体系建设。”他说。

宋向清注意到,企业家对大学的捐赠已经从以前捐钱、捐物逐渐变成了资助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这种变化寓示着企业家捐赠,看中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身前身后名,而是以解决企业需求和社会问题为出发点,彰显了企业家的新视野、新境界和社会责任。”宋向清说,当捐赠已经成了一种大趋势引导、大市场开发、大情怀释放的时候,这种带有明显企业家个性化特质的捐赠事实上也变成了一种自然人品牌价值的投放,和企业家影响力的投资。

“这也许就是新型企业家为社会无偿贡献公共产品的一种新体验,也是他们的新追求、新生活。这是民族之幸、国家之福,但愿未来河南乃至全国有更多的这类企业家。”宋向清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