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公安部:近三年端午节首日酒醉驾最多,交警:将紧盯旅游包车、客运班车和农村面包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31 10:4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郑州交警将全警动员,针对“端午节”假期特点,加强对主要道路的巡逻管控,及时发现、查处路面突发事件和严重违法行为,紧盯旅游包车、客运班车、农村面包车三类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

5月31日,记者从郑州交管局了解到,此次假期交警将警力向一线路面倾斜,重点加大在旅游景区周边和国省道路面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

还将充分利用地图平台,及时发布交通事故、交通拥堵、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信息及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公安部交管部门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记者从公安部官方统计数字获悉,从近三年端午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城市道路酒驾醉驾事故突出。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中,酒驾醉驾肇事占7.1%,其中假期首日最多,肇事死亡占假期总数的38%。

其次,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导致的死亡占54.2%。未保持安全车距、疲劳驾驶肇事多发,导致的死亡分别占12.7%、9.3%。

三是普通国省道迎面相撞事故突出。国省道交通事故中,车辆迎面相撞事故占28.3%,且多发于弯坡和无中央隔离设施路段。超速行驶、逆行、无证驾驶肇事较多,事故死亡分别占8.6%、8.4%、8.2%。

四是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中,车辆单方事故导致的死亡占24%,其中超过一半为车辆翻坠事故,多发于无路侧防护设施路段。

五是私家车、摩托车肇事死亡占比分别为39.3%、18.5%。

从事故调查情况看,驾乘汽车发生事故的死亡人员中41.6%未使用安全带,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的死亡人员中72.8%未佩戴安全头盔。六是雨天车辆侧面相撞、翻坠事故突出。雨天交通事故中,39.3%为车辆侧面相撞导致。

因此,公安部提示,假期出行,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驾车出行时,要保持精力充沛,切勿疲劳驾驶,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规定车速,遇交通拥堵或检查排队,切勿随意穿插、占用应急车道。

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道路,要谨慎驾驶,切勿在弯坡路段超速行驶、变道超车,通过无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要文明礼让,“一慢二看三通行”。夏季天气多变,遇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要减速慢行,防范雨天车辆侧滑坠车造成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