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莫沟村村规民约被评为省级优秀村规民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31 10:2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王晓莉/文图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公布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结果,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村规民约被评为省级优秀村规民约,全省共有45个村和28个城市社区榜上有名。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妇联等联合组织。这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反映当地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特色,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激发城乡社会活力,培育城乡发展动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莫沟村坚持“人人共参与,人人齐遵守”的原则,通过设立意见箱、调研走访、微信群、现场会议等多种形式的探讨交流,群策群议,收集了不少村民提出的“金点子”,再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更接地气。

1+N模式,使村规民约聚集更多力量。为高效推动村规民约的修订,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莫沟村实行“1+N模式”,即1即党建统领,N即建立招商引资、林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创意、文明创建等“五大协会”,党员先锋队、爱心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巾帼标兵连、老年互助社等“五面旗帜”,目前共吸纳本村村民50余人。同时,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退休村干部担任等20余人组成的村规民约制定领导小组,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入户收集问题、宣传村规民约,确保各项条款符合群众意愿,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

后勤保障,使村规民约更“硬核”。莫沟村每年用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费为7万元。村内专门设立专兼职人员,负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莫沟村先后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被住建部授予“宜居村庄”称号,并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莫沟村的“好媳妇”何翠萍,先后获得“焦作市最美媳妇”“焦作市乡村出彩巧媳妇”“焦作市文明家庭”等多项荣誉。

“村规民约是村民行为准则的标尺,通过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美丽莫沟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懂得尊老爱幼、礼仪廉孝,《莫沟村村规民约》‘约’出了莫沟村文明新气象!”该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