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高降幅达73% 胰岛素国家“团购”价落地河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31 05:12: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省医保局下发通知,自5月30日起,胰岛素等一大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我省落地执行。相关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将惠及我省100多万糖尿病重症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5.6亿元。□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42个胰岛素产品中选 价格平均降幅48%

    据了解,此次执行的四批集中采购中选结果中,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是国家首次将集中采购由化学药品扩展到生物药领域。针对胰岛素患者需长期使用和品牌依赖度高等特点,国家进一步优化了相关采购规则:一是以较高的产品中标率,保持临床用药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二是充分尊重临床使用需求,将相同治疗目的和临床作用机制的不同通用名胰岛素合并竞争;三是高度重视中选产品供应,通过产能摸底调查、预留足够生产准备时间等方式,多措并举保障供应。

    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涵盖了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共16个品种,共有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中选,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如诺和诺德、甘李等企业,也包括新兴企业如海正等。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至70元/支,每位患者每年使用的胰岛素费用由6480元降至2520元。胰岛素集采结果的正式执行,将惠及我省100多万糖尿病重症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5.6亿元。

    31种“三高”用药76种中成药同步执行

    同时,我省牵头组织的十四省药品联盟采购的31种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药品也一并执行,加上国家集采结果,我省集采的“三高”药品已达90余种,基本覆盖了群众常用的“三高”药品。这些药品平均降幅50%以上,像常用的降血压药品氨氯地平每片平均0.19元,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每片平均0.18元,降血糖的二甲双胍每片平均0.07元、阿卡波糖每片平均0.2元,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通知还明确,我省与湖北等19省联盟采购的17类76种中成药集采结果也同步执行。这也是国家首次将集采品种由化学药向中成药扩展。群众常用的双黄连口服液平均降幅50%左右,治疗心脑病常用的血栓通注射剂平均降幅48%。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