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哥哥”到“叔叔”,他给一群听障儿童当了十年志愿“康复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7 16:15: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弯继伟 通讯员 张果峰 牛国梁 /文图

【核心提示】

前几日,洛阳启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负责人李鲜会接到一通来自西安的电话,打电话的是一名曾在康复中心做过康复训练的女孩,现在西安美术学院上学,除彼此问候外,在两人的交谈中,一个名字被反复提起,那就是“李俊”。

“女孩在电话里说,当初是李俊大哥哥给她买了一个画夹,鼓励她学画画,她才一直坚持下来,很感激他,还问了李俊现在的情况,他影响了这个孩子的一生。”李鲜会动情地说。

李鲜会口中的李俊不是康复中心的康复师,但近十年来,在这里进行过康复训练的孩子们都认识他,也想着他。

十年前他敲开康复中心的门说:“我想给孩子提供些帮助。”

时间倒回到2012年。当时,在洛阳市西工区的一栋四层小楼上,李鲜会和她创办的洛阳启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已走过了近十个年头,她领着十几名康复师,每天对40多个寄宿听障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2012年,李俊(左一)和康复中心孩子的户外活动合影

此时,1988年出生的李俊也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刚刚从部队退役的他决定给自己先放个假,由于爱好自行车骑行,组建了一个骑行俱乐部,经常和骑友们在市区周边骑行。

两个人完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轨迹,注定他们此前不会有任何交集。直到当年5月,李俊偶然在网上看了一期公益主题的访谈节目。

“那是一个深度访谈,探讨公益活动的本质,也对一些伪公益的行为进行质疑和揭露,我看完节目突然对做公益来了兴趣,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加上我个人比较喜欢小孩,就想关注和帮助那些‘特殊’的孩子。”李俊回忆道。

年轻人说干就干!李俊先去找了洛阳市的孤残儿童照料机构,因为完全是个人行为,出于安全等多方面考虑,这些机构婉拒了他。但他没有灰心。随后,他又在网上找到了李鲜会创办的康复中心,诚意满满地找上门去。敲开康复中心的大门,他笑着对开门的李鲜会说:“我想给孩子们提供些帮助”。

带着骑友们一起“关注”听障儿童

“一个年轻小伙,很憨厚,张嘴就说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想尽自己的能力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帮助。”十年前李俊登门拜访的情景,李鲜会至今记忆犹新。

2012年李俊组织骑友们带着康复中心的孩子们进行户外活动

初次见面,一番坦诚交谈后,李鲜会对他暂时放下了戒备心,领着他参观了康复中心,跟孩子们进行了近距离接触。

“那是一群听障儿童,基本上都在4到6岁左右,个别大的有18、19岁,都戴着助听器,可能是在教室里呆的时间长了,不少孩子眼神呆滞,当时教学条件也差一些,一圈参观下来很受触动,下定决心要帮忙做点什么。”李俊说。

在随后的几次拜访中,李俊对康复中心的需求进行了了解,并向俱乐部的骑友发出了爱心捐助号召,没想到一呼百应,大家踊跃捐钱捐物。

当月,李俊和骑友们就组织了第一次帮扶活动,当时包括李俊在内的40多名志愿者带着学习体育用品、玩具、食品、衣物等爱心物资走进康复中心。

“孩子年龄小,有的会尿裤子、拉裤子,李俊来了之后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带他们上厕所,帮他们擦鼻涕,能感觉到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让我觉得这个年轻人真的不一样,很感动!”李鲜会坦言。

一人拉一个孩子的手,带他们到外面“听”世界

李鲜会介绍,0到6岁是听障儿童的黄金康复期,在康复中心,康复师会对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和教育,从来时的不会听、不会说,到能说、能听、能交流、会表达,通常需要一年半左右。

2012年李俊组织骑友们带着康复中心的孩子们进行户外活动

“康复训练的本质是让孩子多听、多说、多练,让他们多接触外面的人和事,给他们创造一些沟通交流的机会,增加其掌握词汇的使用频率,特别有助于康复。”李鲜会坦言,之前她和老师们曾组织学生到外面进行集体活动,但当这样一群带着助听器的孩子集体出现街头,常常会引来路人异样的眼光,“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无形伤害”,他们也渐渐变得害怕出去。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俊专门找到李鲜会,跟她说了想带孩子们出去进行户外活动的想法。见李鲜会态度略有迟疑,他当即陈述了自己的“想法”。

“其实,我们本身就是‘路人’,但当我们向孩子们表达了极大的善意后,勾起了他们出去探索外面世界的欲望,我觉得这是个让他们主动融入社会的好机会。”最终,在李俊的坚持下,李鲜会答应了这个请求。当年的端午节,李俊组织了几十个志愿者,一人拉着一个孩子的手,徒步一公里多到达洛浦公园,陪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野餐,观察一草一木。

“孩子们真的很开心,跑啊、跳啊、玩啊,他们眼睛里有光,都疯起来了。”李俊至今觉得那是一个美妙的下午。

跟着李俊和志愿者们出去玩了几次后,李鲜会惊喜地发现,孩子们不仅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力也提升不少。

这种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喜人变化,也让李俊备受鼓舞。随后的几年里,李俊和骑友们会尽量抽出时间,趁着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带着孩子们进行户外活动,一直未曾间断。

当初的一名听障女孩已步入大学校门,心里一直感激着他

2020年以后,受疫情影响,李俊和骑友们没有再组织孩子们进行户外活动,但每隔一段时间,李俊还是会打电话询问孩子们的情况,不定期送去一些爱心物资。

六一前夕,李俊和同事到康复中心检修电路,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时光匆匆,十年过去,李俊从当初的毛头小伙成了一位父亲,康复中心孩子们对他的称谓也从当初的“大哥哥”,变成了现在的“胖叔叔”。李鲜会说,十年间,康复中心来来往往的孩子有五六波,但他们几乎都记得李俊,有几个孩子可能会一生感激他。

李鲜会清楚地记得,文章开头提到的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的女孩,是于九年前在康复中心做的康复训练,当时女孩性格比较内向,李俊注意到她后,专门给她买了画夹、画笔,鼓励她画画,就这样,女孩一直坚持下来,还考上了大学,她至今珍藏着那个画夹。

“为了不影响孩子和志愿者的私人生活,我们原则上不允许孩子与志愿者单独联系,所以,女孩就把电话打到了我这里,这些年,每当有从这里出去的孩子跟我分享成功的喜悦,我就会分享给李俊,因为这也有他一份功劳。”李鲜会说。

如今,李俊已是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前不久,学校用电线路出现问题,李鲜会向他求助。李俊帮忙处理后,考虑到涉及几十个孩子的日常用电安全,决定将此事上报,希望公司多安排些人手对学校的电路进行整体检修和提升。就这样,李俊的善举在公司传开了。该公司在鼓励和肯定职工爱心行为的同时,也积极跟进关注康复中心那群“特殊”的孩子。于是,该公司对康复中心的长效爱心帮扶机制也正在加紧“酝酿”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