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通报六起挂牌督办土地违法案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3 17:2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星

  为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查处典型违法案件的警示作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有关规定,河南省自然停厅对六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记者了解到,这六起案件分别为平顶山市叶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非法占地案,2021年10月,叶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叶县田庄乡前党村9.1亩土地(全部为一般耕地)建设料场;安阳市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非法占地案,2015年7月,安阳市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滑县城关街道东关村97.18亩土地(其中一般耕地56.41亩)建设滑县农业生态观光园;

  新乡市延津县胙城乡西辛庄村村民破坏耕地种植条件案,2022年2月,新乡市延津县胙城乡西辛庄村村民王义新、司永亮、杨少华未经批准擅自在延津县胙城乡西辛庄村12.6亩土地(其中基本农田10.76亩,一般耕地1.04亩)上进行挖沙取土。

  焦作市武陟县三阳乡小麻村村民非法占地案,2018年6月,焦作市武陟县三阳乡小麻村村民马赛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武陟县三阳小麻村6.07亩土地(其中基本农田5.97亩)建设皮革厂;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人民政府非法占地案,2019年9月,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人民政府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民权县北关镇东村30亩土地(其中一般耕地27亩)建设北关镇区公园;周口市港航管理局非法占地案,2020年10月,周口市港航管理局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沈丘县刘湾镇刘村32.3亩土地(其中基本农田20.76亩,一般耕地11.54亩)建设沙颖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沈丘港区刘湾作业区改扩建工程。

  据了解,2020年8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自然资源重大、典型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明确了需要挂牌督办的8种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违反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违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较大、造成种植条件严重毁坏的;违法违规批准征占土地、建设、勘查开采矿产资源,造成严重后果的;严重违反国家土地供应政策、土地市场政策以及严重违规开发利用土地的;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情节严重或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的;严重违反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法律法规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久查不决、屡查屡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需要挂牌督办的其他情形可以挂牌督办。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加大对挂牌督办案件的跟踪督导,对挂牌督办案件推诿、办理不力或者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