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志愿者的战“疫”|母女同在社区做志愿者 “偶遇”也说不上一句话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09 22:09: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周兰

“您好,请扫码”“排队请拉开距离,人和人之间要保持两米距离”“请出示一下出门卡”……5月8日一大早,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郑州九如东路社区志愿者樊艺华在收到女儿的母亲节祝福后,和社区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了“新岗位”。樊艺华是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随着疫情的到来,她就地转岗,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与她一同加入志愿者团队的,还有她的女儿。在樊艺华看来,积极加入志愿服务,她很受女儿的影响。“女儿做过支教,去年暴雨时,她还到过新乡等地支援,对我的触动很大。”

“就地转岗”成为社区志愿者 母女俩“并肩”战疫

5月3日,郑州发布73号通告,号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身为党员的樊艺华,在看到社区群里的志愿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樊艺华的女儿张容,也和她一起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女儿去年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备考公务员,利用这个空档做志愿志愿者。”樊艺华介绍,女儿张容比较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去年发生大暴雨时候,女儿还和朋友们一起去新乡、中牟等地运送物资。这次社区招募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女儿也和她一起报了名。

就地转岗第一天,樊艺华便和女儿及另外几位志愿者一起,负责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采样,做好信息收集、扫码测温、秩序维护、流程讲解等工作。樊艺华介绍,她的工作是引导大家提前打开预约码,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保障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进行。“我们小区设了1个核酸检测点,集中在小区南门。工作量不多,但需要不停地走动维持秩序。”基本上每天,樊艺华的微信步数都会达到两万多步。

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更真切地感受到了防疫措施的温度

根据安排,九如东路社区志愿者会在社区所辖小区九如府、金茂府、永威上和院、正弘瓴、龙湖上第等进行轮岗,5月7日,樊艺华在九如府小区值守小区出入卡口,为进出居民开展测温、查验等服务。参照做核酸的数据,九如府小区有700多名居民,“上午外出采购的居民会多一些。居民返回小区时,我们要验卡,看是不是超时了,询问一下都去了哪些地方。”樊艺华说,当小区住户每次道出一声“谢谢”时,她都感到非常高兴。

“这次疫情发生后,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小区一开始就在核酸采集点设置了绿色通道。如果家里有病人需要送往医院,我们在做好登记的同时,会第一时间帮助患者联系定点医院,尽力满足居民的诉求。”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的樊艺华,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社区防疫措施的温度。

5月8日临近中午,樊艺华和其他志愿者让社区工作人员先去吃饭,等午饭过后她才结束了志愿服务回到家中。而她前脚刚进家,女儿正要出门轮岗,母女俩只有忙完回到家才能匆匆见上一面。

“今天一大早,女儿给我送了母亲节祝福后,我们就匆匆到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去了。”在樊艺华看来,这个母亲节她们母女俩齐上阵做志愿者,既有意义,也最难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