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加强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五里堡小学开展“五个一”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09 16:1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梁爽/图文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品格,养成从小爱劳动的习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开展“五个一”劳动实践教育活动。5月6日-8日,五里堡小学分学段、分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家庭劳动教育活动,至此,“五个一”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开展一次家务劳动主题活动。劳动教育是每个学生成人、成才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学校分别从衣物洗涤、卫生清理、学会自理、内务整理、厨房技能、加工食品、物品规整、照顾家人等多个方面让学生学会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加强劳动实践,体会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开展一次集体劳动实践活动。4月25日下午,五里堡小学开展教室卫生大扫除活动。在这次大扫除中,师生们严格按照学校制定教室卫生打扫标准,重点对教室及走廊进行彻底清洁,确保班级物品、防疫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在整个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分工明确,积极合作。经过这次大扫除活动,不仅美化了学校环境,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使他们意识到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真正为学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一次劳动模范人物进校园活动。同学们通过学习身边的榜样,用质朴的语言诉说着劳动者的故事,一篇篇致敬劳动者的征文呈现在大家面前,由此来抒发对劳动者的敬佩之情。孩子们在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同时也体会了劳动的真正意义,他们表示要努力学习,以后要像出彩的劳动模范一样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开展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前,五里堡小学开展了“红领巾爱劳动”五一劳动节主题队会。队会课上,老师以劳动节的由来和意义,近代劳动模范为起点,营造了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再让学生畅谈自己是一名小小劳动者应该如何去做,让学生真正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最后用劳动节名言及诗朗诵、歌曲形式,让学生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劳动最光荣,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五里堡小学五五中队杨烁冉同学在国旗下进行《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演讲活动,他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进入校门,要懂礼貌,看见老师和同学要主动问好;爱清洁,讲卫生,看见垃圾要及时捡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不为小事而争吵;热爱劳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骂人,不打架,文明用语;课间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乐于助人,见到有困难的同学,要给予帮助。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园展示屏播放学生的文明瞬间,大队辅导员冯甜甜表示:“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高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班级和校园环境,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

  五里堡小学副校长杨雯最后总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现在我们居家学习,但引导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居家劳动,让学生能够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美,体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爱劳动的健康生活习惯,是我们每个老师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