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出炉:00后把游戏账号列入遗嘱,离婚冷静期内立遗嘱增多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2 20:03: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21日,中华遗嘱库正式发布《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已经入库的22万多份遗嘱进行不同维度分析对比发现,在订立遗嘱的群体中,已经出现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且每年呈现增长趋势。 

“00后”将游戏账号列入遗嘱中

今年中华遗嘱库首次公布了00后的遗嘱数据。数据显示,2020-2021年的立遗嘱人群中,“00后”一共有223人,近一年增长了14.42%。“00后”人群立遗嘱主要处分的财产以“银行存款”“虚拟财产”为主。

截至2021年底,90后立遗嘱总人数达到1204人。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80%,表现出每年稳步上升的趋势。对比00后,90后的遗嘱中涉及房产的较多,占比71.64%。

与其他年龄段人群不同的是,00后、90后的遗嘱中处理财产表现更丰富,“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一个突出的特征。其中,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00后、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年轻人订立遗嘱的原因有很多,据了解,超过一半人会认为:“无法确定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太遗憾。”

“80后”的财产以房产为主,存款为次

从数据上还可以发现,“80后”的财产以房产为主,存款为次。据了解,该人群中,超过一半的“80后”是通过自己和另一半的奋斗买房,有一部分人是通过父母的资助下买房。 “80后”人群还非常懂得投资,有13.18%的遗嘱涉及到公司股权,有14.13%的遗嘱涉及证券基金,这个比例远超其他年龄段的人群。

数据还显示,年轻人立遗嘱的继承对象和老年人有所不同,更多年轻人选择由子女直接继承,但老年人则倾向于由配偶继承后再由子女继承。广州的汤阿姨认为:“年轻人还能去拼搏、奋斗。而作为夫妻来说,现有的财产都是夫妻共同创造的,不能因为自己走了就不顾及自己的伴侣。”

离婚冷静期内立遗嘱人数上升,怕冷静期内配偶继承自己遗产

数据显示,离婚冷静期施行一年以来,前来咨询遗嘱订立的人数增多,出现了离婚不成,先立遗嘱的现象。

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两个人需要经过30天的冷静期才能正式办理离婚,一旦冷静期内有任何一方撤回离婚申请,双方的离婚就遥遥无期了。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很多人担心一时半会离不了婚,万一自己发生意外,那么对方是可以合法的继承自己的财产,所以很多人在离婚冷静期间都会咨询和办理遗嘱。”

开启遗嘱在线查询,将逐步取代线下查询

如果遗嘱人去世后,其家人不知道该遗嘱的存在,或者司法机关没有找到该遗嘱,从而导致遗产分割出现违背遗嘱人意愿的情形。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中华遗嘱库从2022年3月21日起,正式向社会推出“遗嘱在线查询”的服务,仅象征性收取0.01元以防范恶意查询。

据悉,该线上查询系统将逐步取代过往传统的线下查询服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