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逆行江城战疫的孟州籍援鄂女英雄张巧珍载誉凯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4 07:32: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贾黎明/文图

  3月30日14时15分,焦作市会议中心广场上,近千名代表着377万家乡人民的各界人士,以最高礼遇迎接16名援鄂医疗卫生人员凯旋。

  这些英雄中,有一位是来自孟州市谷旦镇古城村的张巧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另外15名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卫生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着焦作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

  去时尚是冬日。2月2日,有着十几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工作经验、现任焦煤中央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区副护士长的张巧珍,在目睹武汉疫情肆虐的紧张局势后,义无反顾签下请战书奔赴江城抗疫前线。

  张巧珍有个幸福的家,儿子杨智轩、女儿杨雯馨乖巧可爱、聪明伶俐,丈夫杨长华在孟州市联通公司工作。为照顾孩子、给张巧珍腾出更多的工作时间,杨长华常常是焦作和孟州两地来回奔波。

  尽管早已下定决心去往武汉,但走的那天,张巧珍怀抱一双儿女千般不舍万般眷恋。同时,她还把母亲汤雪梅请到家里帮忙照看孩子。“珍,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和咱妈里,我们等你平安归来。”杨长华为她拭去眼角的泪水,可是,他自己又“不争气”地湿了双眸。

  2月4日,张巧珍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重症病区完成了第一班工作,时间为当晚21点到次日凌晨3点。当时,该病区共收治病人41个,其中危重症17个。由于这些危重病人都是佩戴无创呼吸机与高流量呼吸机的,护理起来格外费力,所以工作还不到半个小时,张巧珍护目镜里的近视眼镜已经被哈气遮挡得模糊不清,身上的衣服也早已湿透。

  “穿防护服每次都要半个多小时,手套套了5层,脚套穿了3层,防护服、隔离衣各一层,帽子和口罩两层,套上一层一层的防护物品后,呼吸都是困难的,手脚也变得僵硬起来。”张巧珍说,加上每天上班要提前一个半小时乘坐班车、路途中需要20分钟、提前10分钟进入病区接班等等,一个班下来至少得10个小时。

  病区里有一位老人,刚开始并不是很配合治疗。因为听不懂湖北话,张巧珍就用手势耐心与其交流。在她的贴心护理下,老人的情绪平复下来并主动配合医护人员。以后,尽管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但老人一眼就能认出哪个是张巧珍,并且不止一次地伸出大拇指夸赞她。

  特殊时期的特殊工作,张巧珍需要承受日均3个小时的90度弯腰。再加上不断增加的患者所带来的精神和体力的双重压力,她感到好累好累。但是,她又非常明白,一刻都不能停下来。毕竟,这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

  在同济医院的50多个日夜里,张巧珍和所有的医护人员一样,以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在守护着生命、传递着希望,取得了收治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护工作零投诉的骄人战绩,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立下“赫赫战功”。

  疫区工作,让张巧珍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深刻体会到亲情重要的她,每次在和家人视频时,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就是说等疫情结束后,好好回去孝敬父母颐养天年,还要陪着丈夫和孩子到处去转转、去看看。母亲、丈夫在隔屏与张巧珍相望时,千叮咛万嘱咐她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儿女们想念她,画了一幅幅图画,表达对妈妈的敬重和思念。

  生与死的搏斗,每天都在上演。置身火线的张巧珍,和一个个最可爱的逆行者一样,脸被口罩勒到流血,手被汗水浸到泛白。

  归来已是花期。“谢谢你们曾为武汉、为我们拼过命”“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人永远铭记你们”“最美逆行,同心战疫;英雄凯旋,感恩有你”在张巧珍他们启程离去时,武汉群众以最深情的敬意送别。

  张巧珍他们返程到达焦作那一刻,“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如约而至的不仅是春天,还有平安归来的你们”“你们为爱逆行,我们接你回家”的横幅标语满大街飘扬。由20辆重骑摩托和多辆警车,60名公安特警、交警重骑队员组成的护航编队,一路护航英雄回家。

  “张巧珍,你是韩愈故里的骄傲和自豪!”这是鄂豫人民赋予你的最高礼遇,也是此刻每个孟州人对你发自心底的最美褒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