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须在两小时内网络直报

来源: 2020-04-03 00:20: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隐瞒病情、行程

    会造成疫情扩散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冯录召说,配合流调工作,向疾控流调人员提供真实、可靠、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健康负责。流调人员会保护大家的个人隐私。

    有些患者隐瞒自己的病情、行程,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同时还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造成疫情扩散的风险。

    对入境人员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对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我们主张执行的是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入境人员有些人现在没有症状,在观察期间可能会出现症状、发病。等出现症状时,实际上已造成传播。如果放在集中隔离点,可以规避这种现象。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2个小时内网络直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

    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

    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效率

    约相当于确诊病例1/3

    吴尊友介绍,前两天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有一篇文章,这个研究是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这个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的提示。第一,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这是从个体水平来看。第二,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

    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吴尊友说,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传播贡献,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

    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关联病例多在交通工具和家中被感染

    王斌介绍,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实际上是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是和境外输入病例进行了接触而新产生的病例。

    王斌说,初步分析是在防境外输入的早期,部分省份对来自境外疫情当时还相对风险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通过海关检疫,判定不属于“四类人员”。他们当时允许自行乘坐交通工具进行中转或者直接回家进行居家隔离。目前发生的几例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传染造成的。

    目前四类人群需要进行医学观察

    第一类人群就是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观察14天,原则上要连续两次采样,标本检测阴性之后才能解除医学观察。

    第二类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这些密切接触者要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没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观察期限是跟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最后一次接触后的14天。

    第三类是除了外交人员以及从事重要的经贸、科研、技术合作人员之外的所有入境人员,要按要求转运到指定的医学观察场所进行入境后14天的医学观察。

    第四类是出院病例。出院病例出院后,要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