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1万亿特别国债即将发行,老百姓能买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3-07 09:49: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大象新闻记者 和方远 江容帆

    什么是超长期特别国债?

    国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我们平时常听到的国债大多指储蓄国债。而今年两会提到的超长期特别国债,还包含另外两个关键词——超长期、特别。

    “超长期”指的是期限。在债券市场上,一般认为发行期限在10年以上的利率债为“超长期债券”。“特别”指资金用途。它是为特定目标发行的、具有明确用途的国债,资金需要专款专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相对于一般国债而言,超长期特别国债由国家财政背书,具有资金投放项目的确定性,资金未来收益的稳定性,购买国债资金的安全性,以及资金期限长、资金使用量大,资金专款专用、精准直达等特点,有助于吸纳社会资本购买,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在重大项目投资方面的资金压力。

    “一方面能够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另一方面也能够创造GDP,创造更多的就业,拉动投资的增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现在民间投资增速较低,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下降,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来弥补缺口,无疑是提振消费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超长期特别国债会用于何处?

    记者注意到,中央财政曾在2023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作为特别国债管理。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用于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超长期特别国债的用途相应进行一定调整。”宋向清介绍,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是我国新时期的发展之需,战略之重,也是当务之急。当前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也是面对和化解各种发展困难的挑战期,涉及战略转型、民族复兴、强国强军、民生福祉等多个领域,需要大量资金。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与建设项目周期长、基础性重大项目资金需求较为匹配,不仅可以解决重大战略项目、重要安全领域和重点民生设施的资金问题,而且由于其不计入财政赤字,并不会对财政预算和财政管理带来政策影响,也不存在发行和监管上的技术瓶颈,因此,具有必要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如何购买超长期特别国债?

    中国建设银行郑州直属支行财富顾问唐亮告诉记者,首先,一般国债,在银行柜台、金融机构网银端、证券机构可以查询发行时间、发行价格并购买。而这次即将发行的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发行方式和利率等细节还没有公布,如果是公开发行,那么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证券市场等渠道购买。如果是定向发行,仅针对特定金融机构或投资者,那么普通投资者则无法购买。

    “但按照惯例,特别国债的发行会融入日常的国债发行中,并不是单独发行的,所以大家看到的日常发行的国债,可能就已经把特别国债包含在内了。所以,想要买特别国债,只要关注日常发行的国债就行了。”唐亮说。

    ■背景链接

    特别国债和普通国债

    有哪些区别?

    一、资金用途不同

    特别国债只有在特殊背景下,为服务特定政策、支持特定用途而发行,一般是专款专用;而普通国债则主要是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发行普通国债后,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同时让财政赤字减少。

    二、发行流程不同

    特别国债的发行流程相对普通国债较为简单。特别国债的发行一般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对年末国债余额限额进行调整,之后由财政部根据议案规定发行特别国债;而普通国债需年初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发行额度,审议流程更为程序化。

    三、发行模式不同

    特别国债主要采取定向发行模式,认购方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也可以市场化发行,个人是有机会购买的;而普通国债通常以市场化公开发行为主。

    四、国债期限不同

    特别国债的期限一般为7年期,或者10年期,而普通国债分为短、中、长期三种类型,其中短期国债期限1年以内(包括1年),中期国债在1年到10年以下,长期国债其期限超过10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