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卫辉:“客货邮”融合 畅通快递“进村”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05 18:33: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些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客运市场逐步萎缩。卫辉市结合“客货邮”融合发展,盘活了城乡客运的闲置运力,同时还打通了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

      “客货邮”融合 快递进了村

    2月1日,在卫辉市唐庄镇寄递物流共配中心,一辆载着小件快递的客车顺利入站后,司机师傅正在帮助邮政工作人员装卸快递。

    在“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卫辉市城乡客运与邮政、物流公司开通交邮合作线路和货运班线,由城乡客运车辆把快递送到乡镇共配中心,再把寄件包裹捎回分拣中心。目前,在卫辉市,已经有唐庄镇路线和安都乡等3条山区路线日渐成熟。

    “通过资源整合利用,快递、包裹上行和下行变得更快捷了,老百姓在村里,通过便民服务站就能实现收寄包裹,社会快递也能通过我们邮政渠道实现快递进村。”卫辉市安都乡寄递物流共配中心负责人聂元智说。

    截至目前,卫辉市城乡客运已经开通线路30多条,全市342个行政村实现城乡客车全覆盖。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乘客的数量大幅下滑,客运公司闲置了一批“剩余劳动力”。由于农村客运的便民服务属性,不能轻易减少车辆,企业面临着发展困境。

    “客运市场逐年下降,作为企业,就面临着种种生存困难,生存已经走到悬崖边。”卫辉市汽车总站站长李会祥说。

    同样面临着困境的,还有物流快递公司。卫辉西部山区的村庄分散,配送成本比较高,并且快递包裹数量较少,物流快递公司大多选择几天送一次,甚至不在山区的乡镇设置站点。这样一来,物流快递的时效性就无法保障。

    “融合之前,咱到乡镇共配中心、到村里需要3~4个小时,”卫辉市申通快递负责人张济华说,“融合之后,时效能提高到一半,1~2小时就能到村点,同时还可以把村点延伸到偏远山村。”

    抱团发展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融合是指“客货邮”融合,卫辉市交通局践行“二马”工作机制,与邮政部门开展合作,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让下乡、进城的快递包裹坐上了城乡客车。同时,位于卫辉市新汽车站的县级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在2023年正式投用,吸引了中通、申通、韵达3家快递企业入驻,变“各自为战”为“抱团发展”,提高了农村物流配送和管理运行效率,节省快递派送费用40%。

    据李会祥介绍,客运、快递、邮政共用平台,信息平台、货运平台相融合,“我们互助互利,抱团取暖。通过路网,带动了小件快递进入千家万户。”

    刚刚取完快递,手里拿着两个包裹的安都乡群众温玉新告诉记者:“以前那个件到卫辉以后,第二天才能拿,现在基本上当天都拿到件了。”

    依托成熟的山区、农村交通路网优势,卫辉市借着农村客运的腿、邮政的点,实现了快递村村通,便捷了村民。随着“客货邮”的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共运送邮件30多万件,盘活了农村客运市场。

    “跟快递公司、邮政公司相结合,利用我们的班线和服务网点,去拉他们的小件,在这个基础上,快递降一点,我们客运挣一点,每年经济收入增长在20%。”李会祥说。

    农村寄递物流是现代物流体系的末端环节,牵扯着消费品进村和农产品进城。卫辉市把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当作乡村振兴的抓手,全市自然村通硬化路率100%,农村公路总里程1221.7公里,织就了四通八达的乡村路网,搭建集约高效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了全市城乡客运基础设施和线路网络全覆盖。

    据卫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柴建军介绍,当地不断创新乡村物流运作模式,形成村级物流点为结点的农村物流网、交邮合作线路和货运班线网、农村邮政网点网,“基本实现了市内半日达、省内当日达、省外次日达的高效配送体系,有效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为乡村振兴铺就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