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济源:以项目化工作为指引 推动共青团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1-08 15:44: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吴战通 通讯员 赵晓宏/文图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为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项目化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专业性,共青团济源市委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以“项目化、功能化、品牌化”工作思路为指引,动员指导各级团组织主动筹措社会资源、整合现有资源,聚力打造服务大局和青少年效果良好的工作项目,扎实推进共青团工作项目化。

  一是开展“青汇济源”品牌化项目,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是由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示范区团委、示范区教体局、示范区青联联合开展的,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党组织、团组织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目前,该项目已被纳入《济源示范区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自2021年“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开展以来,吸引万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一线治理、党群连心工程、模拟政协提案等工作,在社会实践中上“大思政课”,真正做到了解国情、热爱家乡,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2021年该项目被团中央通报表扬,是河南省唯一受表扬品牌项目。

  二是开展“青安济源”品牌化项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青安济源”项目重点围绕建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项目、“警青直通车”—青少年警示教育项目、“青翼 家园”—青少年心理疏导项目、“青安济源”直播间项目,实施青少年法治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程、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工程、全社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重点工程,整合各方力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源。项目实施以来,社会筹措资金50万元建设禁毒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基地,推出“青安济源”—法治教育路线图,融入共青团、少先队、愚公移山等元素,引导青少年热爱家乡,促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2022年以来建立“青翼家园”17个,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辅活动88场,完成370人次个案咨询,覆盖重点人群212人次,创新开展“家校社”联动机制,形成“三类三链三增效” 工作路径,相关经验做法在《省政府工作快报》、《省委改革简报》等刊登,两次受到示范区领导的批示肯定,全面助推济源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提质升级。

  三是开展“青创济源”品牌化项目,助力青年创业成才。“青创济源”项目旨在帮助困难青年群体和大中专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结合青年就业创业需求,高质量开展“人人持证、青年当先”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推动青年劳动者技能就业,引领济源广大青年参与创新创业、弘扬创新精神,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实施以来,组织培训青年职业技能人数达2300余人次,结对6名大学生开展“团团微就业”结对帮扶,开辟“团团助就业”系列专栏,征集用人单位信息,广泛宣传。2023年成功举办济源示范区第一届“青创济源”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国高校中的济源籍学子踊跃报名,让更多青年、更多济源学子愿意回到家乡创新创业。同时计划引进天使投资公司,设立青创基金,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的获奖项目在济源落地生根。

  四是开展“青恋济源”品牌化项目,助力解决青年婚恋难题。围绕济源广大青年所思所盼,持续聚焦青年婚恋交友等急难愁盼问题,顺应青年多样化需求和差异化特点,济源示范区团委开展“青恋济源”品牌化项目,为济源广大单身青年提供“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交友平台,形成富有实效、内涵、特色的服务项目。2023年以来,在2月14日,5月20日,七夕节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济部队等单身青年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开展了以“奋斗在济源 青春就这young”为主题的“王屋英才”人才沙龙·青年人才专场联谊会,青恋济源“我们的节日·七夕”青年联谊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单身青年500余人次参加活动。

  下一步,团济源市委将坚持把打造项目品牌作为共青团创新工作领域的重要载体,和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不断推进共青团项目品牌工作建设,拓展项目服务内容,提高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青年和社会提供满意的服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