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范县: 科学应对寒潮 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2-15 09:27: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连日来,我国北方大部陆续出现暴雪及极端降温天气,为农作物种植带来巨大风险。为做好本轮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12月11日起,范县农业农村局陆续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做好设施农业和田间管理,切实避免不利天气影响。

    12月11日,在范县龙王庄镇邢楼村,种植户王洪威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组织工人们利用塑料薄膜对生长的莲藕进行薄膜覆盖,确保安全度过极端天气。王洪威说:“我共种植莲藕120亩,地里向下扎十几厘米就是莲藕了。晚几天冷空气零下十几摄氏度,专家说有可能冻到地下20厘米左右,可能会将莲藕冻坏。在专家指导下,我们覆盖薄膜就是为了防止莲藕受冻。”

    与此同时,高级农艺师孙亚芳一边观察莲藕长势情况,一边讲解防寒措施并向种植户讲解病虫害预防技术。她说:“低温寒潮来临,对于已经采收的莲藕,要注意保存、切忌受冻,做好覆盖物保存;对于未采收的莲藕,要么灌注5到7厘米的水保温,要么覆盖塑料薄膜保温。”

    12月13日,张庄镇绿力农业产业园大棚内暖意融融,正值草莓刚刚成熟上市的季节,红彤彤的草莓在绿叶的掩映间,格外引人注目。在接到寒潮到来的通知之后,负责人张心善不敢有丝毫大意,立刻赶到了大棚里。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迅速组织工人对大棚周围进行修葺和加固,保证了草莓的长势不太受影响。

    放眼范水大地,绿油油的小麦随风摇曳,冬小麦正值越冬期。为应对可能达到零下10摄氏度的大幅降温,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了解小麦长势情况。农技专家告诉记者,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尤其是施足底肥、科学冬灌,不仅有利于预防冬寒春旱,更有利于来年的冬小麦苗情、长势和分蘖,获得更高的产量。

    “低温寒潮雨雪天气来临,针对温室大棚,要提前检修、加固棚体,加强增温保温设施,及时清除棚体积雪,闲置大棚要及时撤换棚膜。针对冬小麦,要注意镇压控旺、科学冬灌,喷施生长调节剂等有效措施,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及时调查,发现冻害及时补救,确保农民少受灾、农业少受损。”范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丙臣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