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12日夜里至14日我省还有雨雪寒潮天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2-13 09:0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河南迎来今冬首场大面积降雪天气。12月12日,河南省气象局召开发布会,针对未来新一轮寒潮天气对全省带来的影响作出详细介绍,预计12月12日夜里至14日河南省将再次遭遇雨雪寒潮大风天气,中西部和北部将出现暴雪、局部大暴雪及冻雨天气,累计降雪量10到20毫米,局地25毫米左右,冻雨范围较前一次过程有所扩大,降雪过后新增积雪深度可达10到20厘米。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针对新一轮降雪天气介绍称,12月12日夜里至14日,西部、北中部中雨夹雪转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部分县市伴有冻雨;其他县市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累计降水量西部、东南部30到50毫米,局地60毫米左右,其他县市15到30毫米,其中雪量西部、北中部10到20毫米,局地25毫米左右,其他县市3到10毫米。

    此次强降雪和低温将导致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预计降雪过后新增积雪深度北部、中西部10到20厘米,山区局地20到25厘米;其他县市0到5厘米。道路结冰程度严重。

    伴随着此次寒潮天气的抵达,12月19日之前河南全省气温维持较低水平。16至19日,预计全省大部气温较前期下降8℃到10℃,西部、北中部降幅达12℃到14℃;西部、北中部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最低气温东部、南部零下7℃到零下3℃;其他县市零下12℃到零下10℃,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县市零下17℃到零下13℃,局部低于零下19℃。

    受冷空气影响,12月13到14日,河南全省大部偏北风3级左右逐渐加大到4到5级,阵风7级左右。15到16日,全省大部西北风5级左右,阵风7到8级。

    此次暴雪寒潮过程影响区域与10日过程高度重合,暴雪、雨雪冰冻、极端低温叠加导致气象灾害风险增大。河南省平均气温较长时间处于0℃以下,强降雪和持续降温将导致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强降雪形成的叠加积雪更深,道路结冰不易消融,将对融雪除冰工作造成更大压力,气象灾害影响的滞后效应明显,气象部门建议,需重点防范积雪、道路结冰、电线覆冰、持续低温、大风对能源和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电力输送、农林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