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相遇云端,“育”见美好——管城区外国语小学浔江路校区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04 19:04: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李明艳/图文

  秋色梧桐日,橙黄橘绿时。为了扎实推进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率,助推教学高质量,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宇于11月3日深入外国语小学浔江路校区云课堂开展线上课堂教学指导和教研引领,进入到五一班数学课堂和四年级美术课堂,听了李明艳老师和谢如月老师的线上课。

  马宇主任在线听了五年级李明艳老师执教的《方程的意义》。李老师依据知识体系和学情特点,结合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的视频和课件,从学生想研究的问题引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小助手”——天平让学生体会等式的含义,利用情境引入含有未知数的不等式,进而利用等量关系列出含有未知数的等式。通过课堂教学中的例子,引发学生按照一定标准分类,得出方程的意义。整节课利用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连麦发言、弹幕文字、上传图片等,让学生在交流中理解“方程的意义”的概念,根据等量关系列出方程。

  谢如月老师以找不同环节引入本节课,带领同学们欣赏多幅一模一样和一模不一样的图片,让同学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美,让同学们通过欣赏学习了解特异形,基础形和特异构成等知识,根据所学知识从而创作一副特异构成的艺术作品。课程最后谢如月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去做一个好的特异形,帮助同学,遵守纪律,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结合两节线上展示课之后,马宇主任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小学浔江路校区的线上教学工作。从以下方面对执教教师进行了充分肯定:准确把握教师教材,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教学效果等。同时,马宇主任指出李明艳老师的课程设计应要大胆、放心把资源素材还给学生,让学生整体思考,理解方程的意义。本节课的课程的时间分配不恰当,其主要原因在于结构化呈现过碎,应以大问题、大任务为情境引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马宇主任点评谢如月老师的课说道:课程导入部分的方式和图片应该用一些对于学生理解更加直白的图片进行导入,课程部分应该让学生整体感知,然后再到问题引入,最后再为同学们演示制作过程。课程图片选取使用需要更加注意。

  最后,外国语小学浔江路校区副校长申银强感谢马宇主任再次深入浔江课堂指导教学,并能细致、全面、手把手指导老师们教学、上课、备课。同时,申校长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处理课堂资源与备课的关系,引发老师们进行思考。

  相遇云端,“育”见美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小学浔江路校区副校长申银强分享:“方寸虽小依然需要倾注真心,此次云端教研活动,为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浔江教师会不断努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书写更加华彩的教育篇章。”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