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月骄阳普照 研学热情似火——管城区大王庄小学语文教师参加名师培养工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2 13:15: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晁九玲 图文

  六月骄阳普照,研学热情似火。为进一步辐射带动管城区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管城区名师培养工程安排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对管城区小学语文学科实践开展专家指导活动。

  6月10日上午,管城区大王庄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在副校长张淑红的带领下,按时进入腾讯会议,开展听课观摩活动。本次观摩活动先是由王志华老师授课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古诗词三首·山居秋暝》,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专家听评课和答疑解惑。

  王志华老师立足统编教材,从“读诗文”、“知诗意”、“味诗韵”三步,“读准字音”“读懂诗意”“想象画面”“读出情感”“熟读成诵”五读中体悟,并重点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使学生初步体会诗歌中的“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既让学生理解了诗意,积累了古诗学习的方法,还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给所有参会、听课的老师贡献了一节教科书级的古诗授课。

  同时王志华老师和两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整个备课组提出了备课和教学中的困惑。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陈延军老师对王志华老师这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节课教学环节清楚、教学有厚度、宽度,理解诗意方法多样,表现出任务群意识。“五读”很有层次,难点突破比较好,文字变幻画面感强,教学手段使用恰当等都展现出王老师的“教学基本素质好”。在答疑过程中也指出作业设计建议修改来自学生的作品,如一首小诗,也可以拓展其他诗歌。

  接着,陈延军老师给所有参会老师贡献了题为《双减背景下有效的作业设计》的讲座,对作业设计提出了全新理解,罗列了小学语文作业的一般类型,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原则,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策略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陈老师用朴实亲切的话语讲述了作业设计的具体事例,给一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作业设计环节给予了有效的指导。

  最后陈老师指出语文教学的设计要尊重语文教学规律,更要尊重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灵活运用。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