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房东中介起纠纷租客很受伤,遭遇上门撬锁提前一月强行撵客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23 11:3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鑫

“明天我换锁,你们今晚就收拾东西搬走,有问题去找托管!”

5月13日晚,气势汹汹的房东叩响了杨先生“家”的大门,房东告诉几名租户,因为中介违约,她现在要提前收回自己的房子。杨先生和女朋友与其他三个租户合租一套位于郑州金水区燕庄附近三室一厅的房子,根据合同约定房子在6月9日到期,他们追问中介原因被告知“你们继续住就行了,房东不会怎么样的”。

令几名租客意想不到的是,5月14日,房东撬掉了门锁,又来催他们搬走,杨先生的室友问中介如何解决,中介给不出方案,只说“会和房东沟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杨先生等人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2020年蛋壳公寓爆雷,不少租客深夜被赶出屋子。房东与中介发生纠纷,首当其冲的总是租户。

2022年夏季已至,一批实习生即将踏入社会。租房,可能是他们要独自面对的一道难题。如何避“坑”租到自己想要的房子?当陷入和杨先生同样的纠纷时又该如何应对?对此,记者体验郑州租房市场,并采访律师寻求建议。

房东中介起纠纷,租客遭遇索赔难,房东撬门撵客

房东第一次找上门是在5月13日晚上8点,当时出租屋里只有杨先生的室友小肖。两名中年女性敲开门挤进客厅,不待小肖反应过来便要推门检查他的卧室。小肖连忙拦住,两人才说明自己的房东身份。

其中一人告诉小肖,她是这间屋子的房东,现在中介公司违约,她要提前收回自己的房子。“明天我换锁,你们今晚就收拾东西搬走,有问题去找托管!”

在撵人这件事情上,房东给出的理由是:中介公司和她们签的托管合同明年到期,但现在中介公司要求他们降低租金,从每月2400元降至2200元,双方沟通迟迟未果,房东决定从租客手中提前收回房子。

当晚小肖询问中介被告知,“不用担心,我们会处理好的。” 5月14日晚上,小肖回家时发现,房东撬掉了门锁,强行收房。

(被拆掉的门锁)

无奈之下,大家追问中介,可是中介满口答应会解决,却不见任何动作。小肖曾私底下给中介打电话询问事情进展,刚开始中介还打哈哈,被问得多了,索性告诉他,谈不拢。“但是你们可以继续住”。

大家都有工作,无奈之下,只能先妥协,搬走了事。

(小肖租客群聊天记录)

去年6月30日,小肖与郑州广发租房公司签订合同租下这间次卧,每月租金850元。从搬走的5月15日到房子合同约定的租房截止时间6月9号开始算,小肖提前搬出了26天,合算成房租大约736元。

小肖去中介公司退一个月房租押金的时候问工作人员,中介违约应该如何赔偿,工作人员让他去找房东,小肖指着合同再三强调他仅和中介公司有合同关系,这是他和中介公司的矛盾,而非与房东之间,如果此事无法解决,他将诉诸法律,工作人员随后改口让他去找中介的房管员。

小肖又联系房管员,房管员说他也做不了主,还要和公司商量。小肖感觉自己像“皮球”被踢来踢去,截止5月23日记者发稿前,小肖称仍未得到中介公司方面任何答复。

(合同截图)

上架房源大半虚假,租房应用难寻一房东

受疫情影响,郑州租房市场出现波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杨先生和小肖几人的遭遇并非个例。部分小型租房托管公司经营困难,付不上房东租金,到最后借口受到疫情影响或其他因素,将矛盾转移到房东与租客之间,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租客希望绕过第三方,直接和房东签订合同。

然而记者在走访发现,目前部分主流住房应用APP上架房源大半虚假,想直接和房东建立联系并非易事。

记者通过租房应用安居客找到一套一室一厅月租950元的房子,房源发布者在和记者沟通过程中称自己是一房东,且房子价格与装修与平台信息完全一致,随后记者添加其微信,约好线下看房。

记者到达约定位置后,对方称临时有事来不了,让朋友帮忙领着看房。“朋友”带记者来到出租屋,刚推开门,记者就发现房屋布局和平台展示的平面图完全不同。

(租房应用平面图)

(宣传图和对比图)

追问之下,“朋友”才承认自己的身份,他并非房东朋友,而是中介,这套房子也并非APP宣传的一室一厅整租,而是有四户,此外价格也并非平台标注的950元/月,而是每月1100元。

中介向记者透露。“市面上所有租房APP都存在这种现象,标注价格比实际价格偏低,且展示图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不过是有的出入大,有的出入小。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起到一个引流的作用。吸引租客到线下看房”。

赵大林是郑州有着十多年经验的房东,他告诉记者,通过租房应用很难找到真正的一房东,一方面是由于中介公司房源多,基数大。另一方面则是中介公司给平台付钱,买较靠前的推荐位,一般推送给用户的房源都不是房东的。

他建议租客在APP租房时,先点进“房东”个人主页,一般在挂房源超过两个的多半是中介公司或二房东;此外,租客还可通过展示图窗外景色与地图应用显示图像对比,来判断展示图是实图还是网图。

赵大林告诉记者,应该两面地看待租房中介,毕竟他们手里房源多,可以快速帮租客匹配到合适的房子。如果真想通过房东租房,建议去线下多跑跑,走进小区问问保安和物业,这比网上寻找房东效率高得多。

律师:房东拆门换锁,租户可第一时间报警

租客在租房时产生纠纷后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像小肖和杨先生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郑玉纯律师。

郑玉纯提醒,首先租客在租赁房屋时就应该提高风险意识,先对房屋进行检查,同时要求中介提供营业执照,证明他拥有合法经营的资质,其次要求中介提供房东房产证复印件,要求中介提供房东授权中介机构进行转租的委托手续,这个手续包含房东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等,正规的中介机构一般都会有这些手续,如果中介未能提供上述证件,租客就要提高警惕了。

另外,在租户向房东或中介机构支付房子押金和租金时,一定要保留好付款记录押金条等相关凭证,包括每一次的租金或其他付费手续,一定要保留好。

在房屋租赁过程中,如果出现像杨先生和小肖面临的这种房东要求提前解除合同,或者强制换锁的这种情况,那么租户便可以凭借租赁合同和手续来证明自己是通过合法手续租用房屋,如果这时候中介或房东有过激行为,那么租户可以第一时间报警。

如果中介和房东要求租客提前搬离房屋,那么违反了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的约定,是一种违约行为。这时候如果租客这边和房东或中介发生争议,那么是可以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向中介和房东主张违约责任。如果中介和房东强行拆锁换锁,这种情况下,租户无法正常生活入住,这是一种侵权行为,租户可根据侵权行为对自己造成的损害的后果,来向中介或房东主张侵权赔偿责任。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如果侵权行为发生了,租户要第一时间报警,报警后要求对中介和房东的违法行为做出认定。如果房东或中介在拆除房锁或换锁过程中还侵入了房屋,破坏租户财产,或其他类似行为,中介和房东的行为甚至有可能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此时可要求公安机关追求中介和房东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