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新青年”系列报道之一 周磊:锚定初心 “垃圾”堆出大产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0 06:13: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首站就来到信阳,提出了“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重大要求;信阳市委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两个更好”,带领全市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奔向美好生活。

    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是中坚力量。从今年开始,信阳将实施更加优惠的青年人才政策,力争每年吸引1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在信阳就业创业。

    新的发展征程,锐意进取的青年企业家不可缺位。即日起,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联合信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推出《信阳“新青年”》系列报道,展示信阳青年企业家的奋斗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既是社会需求,也是未来发展趋势,我一定会在这一行深耕下去。”

    说这话的人叫周磊,信阳市政协常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也是一位“海归”,回信阳创业整10年。

    资源再生、生生不息。如果安装顺利,今年5月底前,他的新厂区投产后,和老厂区一起,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周磊戏言,这是“垃圾”堆出的大产业。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张亮 章继军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甘双双/文图

 

    “海归”返乡创业青睐“垃圾”

    在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矿业大道旁,信阳景红实业有限公司院内逐渐热闹了起来,刚刚进场的新设备,技术员正做最后的调试。

    “如果不是上海疫情,定制的新设备运不过来,还有设备没有运过来,不然五一之前就全面投产啦!”周磊告诉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他期盼了一个春天,就是想大干一场。

    回国后,周磊一直在上海工作。因为特殊原因,经常出国接触资源再生类企业,国外的产业规模和环保理念都比较先进,尤其是废塑料回收再利用方面,遥遥领先国内。

    “一吨塑料原料,大概需要四吨的原油来提取。当时,我们国家很大部分的塑料原料,是依靠进口的。”周磊说,塑料进口可以极大地减少传统矿产资源开采,而废塑料进口再加工,在国内属于新兴产业。

    2012年,周磊放弃了上海的工作,返乡信阳,在平桥区创办他的第一家环保企业,主营固体废物进口再加工。

    然而,信阳属内地城市,在办理环保、海关进口批文、检验检疫等一系列手续时,周磊遇到了重重障碍。“直到2016年,历经千辛万苦,先后投入两千多万元,所有手续才全部拿到,厂房建成,开始投产。”

    凭借着与国外供应商长期以来保持的关系,他公司的业务突飞猛进。2016年年底,在年终总结时,周磊满怀激情地向公司团队宣布未来规划:“明年,我们的目标是产值突破三个亿,五年后破十亿!”

    31岁的周磊,当选信阳市政协常委。

 

    “跌倒”在失败中找出路

    坚定“垃圾”分类

    也许是命运的锤炼,周磊的创业之路坎坷不断。

    2017年年初,国家出台禁止进口包括废塑料在内的相关文件。周磊刚申请到环保部批文的企业又要主动申请注销。

    没有了原材料,企业面临破产,一时间,周磊方寸大乱。“我在这个过程中整整消沉了半年多,质疑自己选择的行业、质疑自己的坚持。下一步该如何破局?”

    在此期间,周磊几乎每天都坚持在停产的工厂里,查阅国家关于再生资源行业的相关政策资料,学习相关产业知识。

    掌握了行业信息后,周磊果断走出去,考察国内先进终端生产企业、同类行业的佼佼者,最终,把目标定位在垃圾分类项目。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拿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拿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成为周磊对自己人生准则的标榜。

    2017年9月,在原企业的基础上,周磊创办了河南鸣逸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购置机器设备,主打废弃塑料回收加工,生产高端的聚酯(PET)新材料。

    “拿塑料饮料瓶这块来说,全国每年至少产生超千亿个塑料饮料瓶,但是只有不到一半得到回收利用,不仅污染环境,也是资源的浪费。”周磊说,参与再生循环产业体系,不仅对企业自身有利,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国际上很多大企业,都在逐渐加大使用再生产品的比例,行业前景很好。”

    2018年初,该公司在信阳全市范围设立7个废旧瓶前端回收站,通过初选、分类、包装,输送至中央工厂集中分解再加工。

    随着市场需求量加大,2021年底,周磊又和信阳景红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了年产12万吨3A级聚酯切片新项目,高规格谋划、高标准建设的生产车间,现已全部完工;全智能自动化的设备,正在加紧安装调试。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及时成立研发部,申报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待验收,已取得专利证书13项。

    “此项目投产后与老厂年销售额将突破10个亿,解决就业600余人,上缴税在5000万元以上。”周磊说,目前,已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来公司考察洽谈,纷纷抛来合作的橄榄枝。“在此,衷心感谢那些帮助、支持我的朋友和领导!”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个人捐款捐物70多万元

    周磊的头衔一大堆:信阳市第五届政协常委、信阳市留学生协会会长、信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信阳市侨联副主席、信阳市青联副主席。

    “这些是一份义务,更是一份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相信、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社会组织的同志们对这些平台又充满了激情和希望,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去发展好每一个板块。”周磊说,为了经营好这些社会活动,自己牺牲掉了企业本职工作之外其他空余的时间,累并快乐着,他觉得除了发展事业,他还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熟悉周磊的人有个共识:平时,他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不喝酒、不钓鱼、不打牌,唯一算得上爱好的,是喝茶。为此,周磊专门建了一个“青年会客厅”,以茶会友,交流学习。

    作为青年企业家中的一员,他直接和间接参与各类招商活动20余次,引进资金三亿多元,其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近年来,他先后组织信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参与信阳市脱贫攻坚、招才引智、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活动达50余次,会员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他个人捐款捐物70多万元。

    周磊先后被评为“全市侨界先进个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信阳市希望工程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信阳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大力推进绿色发展,重视营商环境,积极引进人才,对青年创业者来说更有信心。我们公司已经制定了详细的五年规划,围绕着五年的目标,兢兢业业搞经营,引进人才推创新,围绕绿色搞发展,稳中阔步向前行!”对于未来,周磊信心满满。

 

    新厂区车间内,周磊(左二)在和管理人员查看设备安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