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习“两弹一星”元勋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创新街花溪小学红色国旗课程第六十五期:王大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6 12:5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段文/图文

  2022年5月16日上午,郑州市创新街花溪小学的周一线上升旗仪式上,段文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共同学习了:“中国光学之父”——“两弹一星”元勋王大珩的故事。

  1932年,17岁的王大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6年,王大珩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1938年,王大珩在武汉考取了赴英国留学的资格。后来,在王大珩开始着手写博士论文时,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感到非常意外的决定,就是放弃马上要到手的博士学位。之所以放弃博士学位去工厂当一名技术员,是因为这家英国公司是当时最大的光学玻璃制造企业,王大珩认为自己可以在那里学到真正的制造技术。

  二战结束后,王大珩决定回国,为国家的强盛效力。1949年的3月,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和安排下,王大珩终于回到了祖国,到了东北解放区。他参加创建大连大学并组建应用物理系,任系主任。在当时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情况下,依靠自制仪器为全校600余名学生开设大学普通物理实验课程。

  1951年,王大珩受中国科学院邀聘筹建仪器研制机构。1952年,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在长春成立,后改名为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光机所),他被任命为代理馆长、所长。在他的主持领导下,光机所研制出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和以“八大件”为代表的一大批光学精密仪器……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王大珩带领团队研制成功多种大型光测设备,为原子弹爆炸、导弹发射、氢弹试验、人造卫星上天等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王大珩所主持研制的光学仪器成功采集到核爆区域的一手影像资料,为今后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试验数据。

  20世纪80年代,美国、欧洲、日本等相继提出了加速发展高科技、把控经济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战略计划。为了紧跟世界新一轮科技进步的潮流,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4人在1986 年初联名致信党中央,提出了著名的“863”计划。

  王大珩的名字深深刻在了“两弹一星”“863计划”“中国工程院”“大飞机”……这些中国科技界里影响深远的事件中。他的科学精神,也将代代传承,光芒永存。

  通过学习王大珩爷爷的事迹,段老师希望同学们学习他爱国奉献、超越创新、迎难而上的精神,希望同学们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示出自己对王大珩爷爷的认识以及想对他说的话。花溪小学将通过红色国旗系列课程的持续开展,继续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