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杏园路第三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落实”双减“政策  推进常态化教研,夯实常规教学管理——杏园路第三小学线上教学掠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1 11:54: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沈慧 张琦琦/图文

  根据郑州市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杏园路第三小学有序高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最大限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网课教学已经开展了5天,快来看看我们的网课课堂吧!

  一、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合理规划作业设计

  为保证网课质量,杏园路第三小学各学科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教研,各教研组按照要求做到四个统一:统一教学资源的使用、统一重点难点的辅导、统一线下作业要求、统一年级教学进度。教师上课前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提前填写《杏园路第三小学线上教学课程备案表》,对一周教学进行统一合理规划。网络教学期间要求教师及时整理备课资料,返校后统一上交教导处,教导处将根据教师上交资料情况对教师进行常规考核。

  严格作业管理。根据“双减”政策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留读书、背诵作业或者综合实践类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学校要求任课教师对学生提交的作业全批全改;评价语贴切、有针对性,多鼓励学生;对于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学生订正后及时复批。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导处将对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抽查。

  二、套餐式网课设计,让教师教学更自主

  我校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借助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优质资源,依据上级“双减”工作意见要求,利用钉钉班级群进行授课,采用直播加答疑的形式,为我校学生提供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学校结合学科特点,推送出不同套餐供不同学科教师自主选择。

  授课方式A——利用钉钉直播的方式,边播视频边讲解:教师带领学生观看视频,途中遇到提问、思考、练习等环节按下暂停键,和学生互动并对学生存在问题及时反馈。

  授课方式B——利用钉钉纯直播授课:不借助视频,教师全程上直播课,在钉群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授课方式C------利用钉钉在线课堂直播教学:搭建教师、学生可视的双向互动平台,实现学生学习过程可视可控的教学效果。

  学校严格控制网络教学时长,保证学生用眼卫生。同时和家长携手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线下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自我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三、常态化教研,让课堂更高效

  学校各学科以教研组为单位扎实开展常态化的教研工作,各教研组固定时间段开展线上教研。线上教研主要时针对当天教学情况、作业情况做出反馈和研讨,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学校各学科业务领导及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全面监控各班网络教学情况,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指导教师解决。二七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程莹老师也进班听课,指导我校网课教学,为高效课堂助力。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