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抗疫互助通道”网上网下高效解难题获群众点赞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10 20:57: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杨眉

4月30日,郑州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积极发挥广电特色、新媒体和技术优势,持续开启“河南抗疫互助通道”,组织工作专班24小时不间断收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大象新闻客户端与郑州市委网信办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交办”机制,对线索实行“列单-交单-办单-清单”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群众需求。另一方面,发挥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作用,实时接收信息并提供帮助,通过媒体、政府的联动,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

联手郑州市委网信办 建立24小时交办机制

在郑州,大象新闻客户端联合郑州市委网信办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24小时值班不间断收件、交办、反馈,及时回应网络关切。

5月6日晚,郑东新区贾岗社区的居民向“河南抗疫互助通道”发来求助,称自己居家隔离期间做饭不小心切到手指头,出血比较厉害。社区医生看后说需要到医院进行缝合再进行治疗,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去医院比较困难。

郑州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接到线索后,迅速交办到郑东新区。5月7日上午,郑东新区反馈,求助人所在的贾岗社区实行封控区管理。核实情况后,根据相关政策,社区安排120将求助人点对点转运到医院,急诊科骨科医生对其进行缝合手术后,已由专门车辆将其顺利送回家中。

5月7日郑州市民找到“河南抗疫互助通道”求助:自家73岁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的老人于3日走失,活动区域在郑州市惠济区北四环附近。接到消息后,郑州市委网信办立即协调惠济区相关部门并通知到老人所在的办事处和村委会,寻找老人。经多方了解,该老人已被热心网友收留了几天。获得这一消息后,村委会干部当即安排人手去接老人。5月8日晚,老人安全回到家中,村委会干部和其家人共同安抚和照顾,并派人上门做了核酸。目前,老人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均无大碍。

5月9日,郑州市经开区某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小区被封控。一名业主发来求助,家中两位老人在8号楼三单元居住,子女在同楼栋二单元居住,生活物资和老人每天必需的药品都存放在子女家,小区封控后,老人独自居住无法正常生活。

郑州市委网信办立即联系经开区相关部门和小区所在社区办事处。经过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等多部门多轮沟通、研判,认为可将老人转移至子女家中安置。当晚,物业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将老人安全护送到子女家中。

……

民生无小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个个“迅速办、马上办”的民生事件后面,是媒体和多个部门的协调、联动,是各环节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

全省市县相关部门联动 跨区域解民生难题

在河南各地市,大象新闻客户端联合全省各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交办”机制,对线索实行“列单-交单-办单-清单”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疫情下的民生诉求。

5月9日,“河南抗疫互助通道”收到周口郸城县一名9岁孩子家长的购药诉求。据了解,这名9岁孩子需要每日服药治疗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该药品只能从位于郑州市的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开到,但家里因疫情封控,孩子面临断药。

大象新闻客户端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同意依照处方照片开出该药品并邮寄。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记者联系顺丰,可派专车将药品送往郸城。同时,周口郸城县域融媒体记者联系当地相关部门,保证药品从快递派送点顺利送达求助人家中。

两地多部门联动,齐心解民生难题。

河南广电全媒体直播连线 群众点赞

除了和政府的联动,河南广电全媒体各频率频道可以实时接收“河南抗疫互助通道”信息并提供帮助。

从5月6日起,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每天在黄金时段联合“河南抗疫互助通道”进行直播连线,将每天求助线索的交办情况、解决过程通过电视大屏和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节目播出后,极大地促进了群众难题的解决。

“受疫情影响,我们出不去,买家进不来。我家的樱桃滞销了,能不能帮帮忙?”樱桃沟农户张先生发来一条求助,想要帮忙卖樱桃。

在节目中,小莉帮忙记者现场连线这位农户,一时间,上百位网友咨询购买途径和方式,快递公司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第二天一大早,这位农户的樱桃就卖完了。

截至5月10日下午18时,“河南抗疫互助通道”接到群众求助事件600余条,80%已经解决,其他的也做了解释沟通。

据了解,去年8月,“河南抗疫互助通道”就依托 “大象热线”搭建而成。通过这些方法,“河南抗疫互助通道”在政府、媒体和网民间搭建起一座新型移动互动平台,已经成为群众反映问题、政府解决问题的桥梁。

你有所需,我有所应!

您有关于疫情的任何诉求均可扫描二维码,直达“河南抗疫互助通道”。

您的紧急需求,将一键发至相关部门和河南广电全媒体。

我们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