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一市民勇救落水者 事了拂衣去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4 18:23: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君晓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昊宇/文图

2月10日下午3点多,平顶山市西苑小区北门附近的彩虹桥,一名市民失足掉进冰冷的湛河中。眼见河水就要没过头顶,危急时刻,正好路过此处的市民蒋晓亮二话不说跳进水中,手拉救生圈快速向该男子游去,将救生圈递到他的手中,并成功将落水者救起。

勇救落水者 事了拂衣去

“我觉得不管是谁,碰见这种事儿,只要有能力,都会去搭把手,都会去出手相救的。”2月1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当时救人的热心市民蒋晓亮,谈起自己下水救人的事儿,蒋晓亮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今年48岁的蒋晓亮,戴着一副眼镜,身材瘦高,儒雅帅气。他回忆说,自己有锻炼的习惯,2月10日下午3点多,他像往常一样沿湛河南岸自东向西健步走,行至西苑小区北门附近彩虹桥西侧时,突然听到一声响。

“抬头看时,只见桥下水中有大水花,像是什么东西掉了下去,紧接着便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蒋晓亮说,当时他距事发地点约200米,发现情况后,当即迅速向前跑去,边跑边寻找岸边的救生圈,无奈救生圈距离太远,去拿已来不及。就在这时,他看到有人从桥上向水里扔下一个救生圈,但救生圈距离落水者太远,落水者够不着,且对方看起来已筋疲力尽。

蒋晓亮来不及细想,脱掉棉衣扔在路边,翻过护栏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落水者边在水里扑腾,边喊“救我”,他边游边向对方喊道:“别乱动,头仰起来……”很快,他抓住了水中的那个救生圈,划到落水者身边,先将救生圈递给对方,然后拖着对方向岸边划去。到达岸边后,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他用手托着落水者的屁股,将对方推上岸,随后他也被大家拉上岸。

“落水者是位男子,个头不高,瘦瘦的。”蒋晓亮说,落水者上岸后,冷得浑身发抖,加上受到惊吓,意识有些迷糊,但应该没有生命危险。看到其他市民已拨打了120,他便拿着衣服悄然离开。

从现场市民拍下的视频里可以看到,蒋晓亮离开时,还回头向围观称赞的市民挥了下手,身后留下一串湿脚印。

“刚跳下去时,也没感觉到冷,上岸后浑身发抖。”蒋晓亮说,参与公益活动十多年来,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儿,“任何人碰见这种事儿,都回去搭把手,都会出手相助的”。

平顶山“公益圈”里的“阿亮”

“阿亮,好样的!2019年他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挽救了一个路边昏迷老人,今天又跳河救人,给你点赞。”蒋晓亮救人的视频被热心网友发布出来后,平顶山市永安救援队队长杜全甫发了这样一个朋友圈。

原来,蒋晓亮在宝丰清凉寺从事汝瓷生意,十多年来倾情公益事业。目前,他既是平顶山市爱心之家志愿助学协会的常务副秘书长,还是平顶山市永安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

“说他的大名可能知道的少,但是说起‘阿亮’,我们这里做公益的基本都知道。”一起做公益十多年,平顶山永安救援队队长杜全甫对蒋晓亮颇为了解。他坦言,阿亮和救援队员他们救人他一点都不奇怪,反而他们在现场不去救人就奇怪了。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蒋晓亮第一次救人了。2019年10月7日12时,平顶山市区开源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北角,一位收废品的老人晕倒,没有意识。蒋晓亮正好路过,对老人进行3组心肺复苏(注:每组心肺复苏包括30次胸部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使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平顶山市爱心之家志愿助学协会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正规社会公益组织,多年来,在爱心企业和市民的善款支持下,该协会已帮助众多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为众多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送去了温暖。蒋晓亮与志愿者朋友一起身体力行,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没有统计过数目。

蒋晓亮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为褒扬蒋晓亮的善举,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为其颁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证书及奖金10000元。

颁奖词这样评价了他的救人之举:

男子失足落入冰河,生死关头,他纵身一跃,劈波斩浪前来,换回一条生命的重生。

舍身相救,不计生死。朴实的他,笑称为人之本能。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低调的他,淡定挥挥手,身后只留下两排坚定的脚印。

天再寒,水再冷,困不住英雄奔赴生命的脚步。

这一跃,不为名利,只因对生命的敬意。

这份奖励,亦不足衡量壮举,只为感谢您在倒春寒里涌出的暖意。

致敬凡人英雄!

得知自己获奖后,蒋晓亮表示很意外:“这只是举手之劳,任何人都会去救的,只是我比别人快了一点而已。”蒋晓亮说,作为一名参与公益活动多年的老志愿者,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

【天天正能量简介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东方今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于2013年,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宗旨,通过奖励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唤醒人心,激励善行,推动社会向善向暖,让好事传千里,让好人马上得好报。项目至今已投入公益金90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奖,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成为许多人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向善看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