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酒类产品、保健品如何保证“食品安全”?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政协委员“你我同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7 18:45: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通讯员  赵正银/文图

酒类产品是否有保质期?保健食品能否代替药品?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了郑州市政协委员张涛,联合开展酒类产品“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在二七广场附近的酒便利,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店内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并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许可是否在有效期内、证照与实际经营情况是否相符以及该店风险等级评定等内容。

此外,执法人员以保健食品与进口酒类产品为重点,检查了门店内售卖的保健食品是否在专区明示了“保健食品不得代替药品”,进口酒类产品是否有中文标示,以及是否符合国家关于食品标识的有关规定等。

有不少人好奇,如何分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如何辨别食品是否存在标识问题?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区分是保健食品还是普通食品,最简单的方法是看商品上是否有“蓝帽子标识”。另外,在购买进口酒类时要看是否有中文标示。按照规定,所有的进口食品都要有中文标示,方便消费者去看商品的配料、储存条件等。

最后,市政协委员张涛随机抽取了一款国产酒和一款进口酒,要求该店提供产品供货商及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经过执法人员与张涛委员的共同检查,该店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完整且按照食品要求记录了进货台账,但是对供货商证照保存不完整。鉴于该店未完全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当事人予以改正。

张涛委员说:“经过参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你我同查'活动,不但了解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的艰辛,更让我看到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履职尽责,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也为我们政协委员写出市场监管工作方面好的提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