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家校社共育——郑州高新区开展“家校社协力促‘双减’”系列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2 17:35: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孙俊霞 通讯员 王雅琨/文图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推动高质量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形成,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家校社协力促‘双减’”系列活动,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首要责任,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成长目标,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活动以全区42所中小学校为主导,各学校在认真研究分析生情、校情,遵循学生家庭状况和家庭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双减”政策下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主题家长会、组织“双减”政策下家长心理咨询活动、开展关于“双减”政策解读或家庭教育的讲座、举办关于家校共育的班主任研讨会、安排亲子实践任务、鼓励亲子共同制订家庭公约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吸引家长参与其中,有效建立起家校沟通的平台,同步实现政策宣传、观念引导和环境营造,切实促进了家校社共育新常态的形成。

  本次活动,各学校积极响应、精心设计,涌现出许多独具特色的活动和做法。

  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邀请亲子教育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慎言就“双减”政策下如何促进“家校沟通”为班主任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学校还邀请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家庭教育指导师孙峰和家长面对面交流,进行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帮助家长减缓焦虑,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家庭观。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家长心理咨询活动

  长椿路小学倡议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开展了“有温度的陪伴”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开展亲子时间管理活动、亲子公约制定活动、家庭一周计划清单活动以及年级自选实践活动,并结合学校“叶花果”评价机制进行评价。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双减”下家庭的和谐发展,让家庭教育回归,让教育在家庭自然发生。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荣邦城小学举行了第五届家委换届选举活动,发展家长委员会力量,让他们参与学校的管理,为学校“双减”工作出谋献策。邀请家长进校一起用餐,全方位了解食堂餐品制作过程和学生用餐情况,进一步确保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学生在食堂的饮食安全,让学生吃的舒心,家长放心。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访活动,与学生、家长深度交流,并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发生的变化及相关工作。同时,开展“家教门风 浸润一生”—良好家风展示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好家风在心中生根,在行动中传播。

  创新大道小学举行了以《遇见更好的你》线上心理咨询活动。通过情境模拟、心理测试、游戏挑战等活动,帮助大小朋友们正确认识自己。学校成立家长学校,重视加强家校间日常的联系。通过编写印发“七巧传承手册”、组织教师家访、家长开放日活动,加强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实现家校同频共振,共同关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育林小学家校共育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郑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亲子议事活动。每周利用半小时到一小时,和孩子聊一聊这一周发生的事情,还可以将国家大事融入亲子议事中,引导孩子关心时事,对历史和道德与法治学科会有帮助。引导家长和学生制定家庭公约,家长做孩子的榜样,和孩子一起遵守,让孩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将“双减”内容纳入家长职责清单,修订并完善“好父母指南”“家务劳动指南”“好家风指南”,为家长参与支持“双减”营造氛围。以“幸福家庭日”为抓手,强化亲子互动,深入实施“新父母成长行动计划”,开辟“‘双减’父母说”专栏,开展“有话好好说”“年度新父母人物评比”等活动,真正将“双减”理念落实到家长的具体行动中。

  郑州中学在“双减”背景下之下,更加重视家庭教育,学校注重通过开展亲子劳动、亲子社会实践等活动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互动,推进家校共育。开发“三自教育”课程,引导学生积极做好家庭劳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增强亲子交流。


郑州中学发放一封“双减”政策下致家长的一封信

  枫杨外国语学校为了更好促进亲子关系,提升学生劳动技能,开展了中学生必备劳动系列课程,利用周末布置亲子劳动任务,让学生和家长合作进行家务劳动。融洽了亲子关系,同时也获得了劳动成长。此外,学科活动也趋向与家庭合作,形成家校社协同发展,例如英语学科开展了与家人一起制作美食活动,并形成英文版VLOG,使得学生在家庭活动中亲子互动、学以致用!


外国语小学家庭亲子教育公约家长、学生反馈表

  据悉,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深耕家庭教育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家庭教育服务模式,发挥指导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双减”背景下,为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教育理念,传播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促进家庭教育健康良性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为高新区教育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州市创新实验小学家庭公约展板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