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科技助力 添彩美好生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2 18:37: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阐述着生活方式变迁的无限可能。随着现代科技与政府改革、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建行河南省分行秉承新金融发展理念,汲取金融科技养分,主动用金融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纾解社会痛点,走出了一条助力政府数字治理、赋能社会民生、服务百姓大众的“建行路径”。

  搭建智慧政务“廊桥”

  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建行河南省分行站在服务地方发展的角度,助力政府提升数字治理效能,通过科技“算力”与金融“智慧”,汇聚多方资源,打通“数据+场景+运营”,助力实现政务服务的多渠道办理。

  现如今,郑州市民走进建行网点,拿出身份证,即可在智慧柜员机上办理社保、公积金、医保、卫健等政务事项。

  据了解,建行河南省分行借助遍布全省的网点资源及手机银行渠道优势,在省内同业中率先推出“智慧政务进网点”和“手机银行办政务服务”。在全省开放了涵盖社保、公积金、医保、卫健等在内的105项政务事项,并实现了47项服务在北京、深圳等省市的“跨省通办”,变身群众身边的“市民办事大厅”;同时,助力服务“随身而动”,陆续在手机银行开放政务服务功能,为群众办事提供“多入口、网上办”的泛在服务。

  此外,建行河南省分行还联合政务主管机构陆续推出上线了智慧宗教、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工商联等系列重要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以“优政、兴企、惠民”为目标,为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建行客户经理走访企业,深入了解受汛情影响的小微客户需求

  打造企业融资“快车”

  小微企业因为融资需求散、频、急、少等特点,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2021年受汛情疫情影响,在河南经营家具店的小微企业主李先生面临资金周转难题。基于企业一直诚信纳税,建行河南省分行向其推荐了“云税贷”,李先生凭借税务数据,通过手机银行操作,不一会儿便获得了35万元随借随还的贷款资金,及时解决了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难题。李先生使用的建行“云税贷”便是建设银行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评价,为小微企业发放的全线上自助信用贷款业务。

  据了解,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建设银行充分发挥科技和数据优势,在融合了征信、社保、工商司法、海关等大数据精准画像基础上,对小微企业信贷流程进行了线上化、标准化再造,实现了业务办理的“秒申、秒批、秒贷”,打造了易于大众掌握和使用的“手指尖的银行”。

  截至2021年11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超3000亿元,使全省小微企业真切享受到建行普惠金融的红利。

  助力市民生活“减单”

  “用‘建行生活’,吃饭、购物都有优惠。”刚毕业的小王已借助“建行生活”省了近300元。

  “建行生活”作为建行打造的一站式本地生活场景服务平台,在中原地区的多个城市开城面客,是金融与城市、数字与科技的绝妙融合。作为本地生活类服务平台,“建行生活”汇集餐饮、观影、购物等多类生活场景,并配套推出即申即用的数字信用卡,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客户新诉求。

  “吃饭购物用‘建行生活’,出行用地铁刷脸,日常理财用手机银行,金融知识学习用建行大学。”自在校期间便开始使用建行产品的小王,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

  现如今,包含小王所说的郑州地铁刷脸乘车支付服务、建行手机银行、建行生活……已融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建行生活”注册用户数突破93万,已吸引逾7327户商户入驻,触手可及的实惠,帮助居民降低了生活成本,畅享“减单”生活。建行河南省分行联合郑州地铁推出的地铁刷脸乘车支付服务,更是自上线以来,帮助159万郑州市民体验到了“刷脸乘地铁”的便捷。

  与政府共建、与社会共治、与百姓共享。建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践行新金融行动,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作为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充分体现新金融的科技性、普惠性与共享性,将金融活水融入社会治理、浸润百姓生活。(李佳)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