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重磅| 楼阳生为河南铁建投揭牌

来源:大象新闻 2021-12-22 17:37: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最早见于先秦时期的《易经》。从古至今,交通历来是“国之大者、国之要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课题。

交通之于河南,是其区位优势所在,亦是枢纽经济潜力所在。

12月2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新一轮国企改革新成果】

这是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组建的首家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中成立的首家企业集团,更是我省深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举措。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记者温晓磊 现场拍摄)

立足现代化河南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今年河南陆续出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若干意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实施方案》《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实施意见》等重大铁路支持政策,今年10月又批准组建河南铁建投集团,为全省铁路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记者温晓磊 现场拍摄)

【交通兴 则中原兴】

遥望浩瀚历史,从殷墟甲骨文中的“中”字,到西周金文中的“原”字,“天下至中的原野”,成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原也因其地理位置特殊,被视为天下中心。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交通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十三五”期间,河南铁路发展成就斐然。新增铁路1245公里,完成投资约1600亿元。目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6518公里,高铁里程1979公里,均居全国第七位,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里程1727公里,居全国第一位。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记者温晓磊 现场拍摄)

未来河南将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与国铁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十大铁路项目”落地实施:建成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郑州南站2个项目,开工建设平漯周高铁、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等5个项目,加快建设菏泽至兰考铁路,加快推进京九高铁信阳段、郑州北站搬迁工程,实现我省市市通高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十四五”末,郑州、许昌等9个市将形成高铁“十”字交叉枢纽,河南铁路将在全国再起高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