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早开门半小时 洛阳一文具店店主为早到学生“开一盏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8 02:55: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7日早晨6点45分,外面的天还黑着,位于洛阳市西工区某小学旁的文具店就准时亮起了灯,这是店主小郑提早开门的第二天,十几分钟后,一名小学生背着书包走进了小郑的店。

    “我提早开门就是为了这个孩子,现在天越来越冷了,到屋里坐着比外面暖和。”小郑说,他注意到这个孩子已经很长时间了,从店门口的监控录像看到,这个孩子每天早晨都会在七点前到校,然后在小郑门口的板凳上坐半个小时左右,等到学校开门了再进到学校。于是,小郑萌生了早点开门,让孩子到屋里坐着的想法。

    □大象新闻记者 陈琳

 受早到学生影响,“起床困难户”提早开门

 

   “其实注意到他有段时间了,就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早起,因为我是个‘起床困难户’。”小郑开玩笑说,上次起早还是结婚当天去接媳妇,原来都是七点十分左右开门,开得早了也没孩子,现在要赶在这个孩子来之前,开门提早了大概半个小时。

    通过和这个孩子聊天,小郑了解到,孩子是这个学校四年级的学生,非常自律,已经习惯了早晨早起,每天起床后都自己坐公交车早早地来学校。

    “坐在里面比外面暖和。”7日早晨,记者在小郑的店内见到了这名小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西工区上阳路那边,每天起得早就来得早,已经习惯了。

    举手之劳的小事,要坚持做下去

    “我得感谢这个孩子,让我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小郑说,早起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难,每天比孩子来得早,也很有成就感呢。而且早开门这半个小时,能让他干不少事儿,打扫卫生、上货、盘货,比原来更加细致了。

    小郑大学时在超市实习过,毕业后回到洛阳就想着开一家小商店,这家文具店开在学校门口,除了文具,还卖一些零食和小玩具,他已经经营了6年,每个月的营业额足够一家人的开销。

    “以后我会坚持下去,如果再有其他孩子早来,就在店里面加几把凳子。”小郑说,店虽然小,但是足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取暖的地方,再冷点还会开空调。这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他把视频上传到网上后,也收到了很多网友的暖心评论和鼓励,会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