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浅谈小学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内与课外融合策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1 00:20: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修武县第二实验小学  李红霞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内容以及课文的编排方式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这样的客观条件为教师开展多文本阅读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本文力求在依据统编教材的基础上进行多文本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语文课程标准(2011 版)》指出,小学生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50万字。“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无疑基于统编教材的“多文本阅读”是落实阅读教学目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本文立足我校开展的多文本阅读实践活动,探究了有关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策略,力求在统编教材课内单课阅读教学与课外的整本书阅读之间架设桥梁,促进课内外阅读的有机融合。

    一、发挥教师引导作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一)兴趣引导法

    小学阶段学生天性活泼,注意力难以集中。随着新课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师应当加强课内阅读的兴趣诱导。通过提问有层次的阅读问题,引领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阅读思考,有助于学生掌握文章内容,提高阅读能力。此外,老师要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实现课内阅读的有效融合。

    (二)评价鼓励法

    在传统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上,教师采用单一的评价方式,只强调学生的阅读成绩,却忽略了学生阅读兴趣与阅读技巧的培养。在新时期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教师可以通过举办阅读比赛、阅读考级等方式,促进学生之间能够进行阅读交流和表达,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二、强化学生自主阅读意识,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一)强化学生自主阅读意识

    在班内或通过微信群组织学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教室墙报、黑板报,开辟“阅读之星”“读书角”“读书笔记”“好书我介绍”等园地,让学生及时展示阅读成果。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大大提高学生的阅读自觉性和阅读效率。阅读文本要先看封面,了解全书梗概;其次,对全书估计,预定看完日期,并能按期看完。若有不解处,要积极查工具书,或请教同学、老师。阅读有所得,随手写简要的笔记或感悟等,都是阅读的好习惯。

    三、要立足统编教材,科学确定多文本课外阅读的议题

    (一)根据单元“人文主题”“语文要素”,确定议题

    统编教材围绕“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织单元,因此,紧扣单元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科学提炼出单元多文本阅读议题,是一线老师有效组织开展多文本阅读教学活动的基础。可以先系统整理每册的各单元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信息表,再对应整册、整单元、整课的语文要素,结合教材特点,联系学生实际,确立多文本阅读议题,最终形成基于单元语文要素训练的多文本阅读议题群。

    (二)根据课内阅读同一作者展开阅读,确定议题

    由于每一个作家都有其独特的写作风格。所以,在统编教材多文本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教材中选定的作者作为着手点,详细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表达观念、抒发情感等,并以此为依据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文学作品,这样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丰富学生阅读素材,而且还能进一步深化学生对不同风格作品的了解,从而真正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综上所述,统编新教材的推出使用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深入推进多文本阅读模式,充分挖掘统编新教材与小学语文多文本阅读教学的内在联系,从而探索并创新更为恰当、具体的多文本教学新路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