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管城区第三中学“双减”案例:减出时间,我和学生共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30 16:22: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吴超

  “双减”,减出来了学生写作业的时间,自然也减出来了老师改作业的时间。这宝贵的时间应该来干什么呢?来看一堂管城区第三中学八二班的语文课。

  今天在学习强国平台教育频道看韩美林老师给孩子们上《天地大美》美术课,里面讲到了韩老师画了一百幅猫头鹰,活泼可爱,各具特色。受到启发,就设计了这堂说明文先导课。

  环节一:

  课堂一开始,老师出示了韩美林老师五张各具特色的猫头鹰画作。然后出示一张韩老师相对抽象的猫头鹰画作,让学生判断“这是什么动物?”

  有学生猜是猫头鹰,有同学说是企鹅。

  让同学们讨论后,魏正阳同学说:“前几副眼睛都是一只大一只小,一只睁着一只闭着,最后一幅眼睛也是的,所以它是猫头鹰。”

  魏正阳的语文成绩一直不好,很少发言,老师抓住时机,追问道:“这些知识你是怎么知道的?”

  他害羞的说:“我看过一部纪录片,而且我发现前几副都是这样。”

  老师兴奋地点评道:“真棒!认真观察加上专业知识能帮助你做出了判断。”

  魏洋洋同学说:“它是黑白色,头圆圆的很可爱。应该是企鹅”

  李泓轩反驳道:“我认为它是猫头鹰,不是企鹅。首先,企鹅的眼睛不是这样的;其次,企鹅在南极恶劣环境中进化成梭形、流线型身体,所以它不是企鹅”

  老师点评道:“专业,逻辑清晰,总分总表述,好!”

  王蓉蓉说:“从它的鼻子和脸型可以判断是猫头鹰”

  最后大家都同意是猫头鹰。

  这时,老师引导学生归纳,以上环节,你学到了什么?

  同学们纷纷发言:

  1、全面、认真观察;

  2、具备专业知识;

  3、抓住关键特征;

  4、发表观点要逻辑清晰

  特别是最后一点,是魏洋洋补充的。“这真的是要表扬呀,你能从李泓轩和老师的对话中学习到知识,说明你听讲能力很强呀!”老师及时表扬道。

  第二环节:

  通过学生自己归纳,老师知道学生已经触及说明文核心知识。为了能让学生在深刻理解以上知识点。老师开展了第二个活动:我说你猜。同学们的热情一下子被调动了。

  第一组:“黑板擦、三角板、鼠标、英语书”

  在第一组词语中,引导学生抓住特征来描述物品。有些搭档能直接秒杀。但班长崔玉润同学对“英语书”的描述“黄的还有绿的,硬的,天天逼着你背的”让大家哄堂大笑——班长,你就是这样定义英语书的?

  随后增加难度:

  第二组:“鳗鱼、核潜艇、石拱桥”

  这一组词汇描述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在“鳗鱼”一词的我说你猜中,韩启平出场了:“它是海洋动物,牙齿锋利,喜欢吃软体生物,具有很强攻击力、昼伏夜出、喜欢阳光……”一波学霸神操作,硬是把女搭档韩金燕整蒙了。旁边的同学们急得恨不得来踢台。

  韩启平的出场真是太完美了,老师立刻抓住时机问他:“启平,你的专业知识好丰富呀,可是你考虑你同桌的心里感受吗?”大家哈哈大笑。

  然后,老师问大家:“要把你明白的东西让别人也明白,要考虑什么?”

  “听众和读者”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谁来试试?”我问道。

  孙庆奥迫不及待了:“在料理店经常有的,身体流线型像蛇一样。”

  这次,韩金燕一下就猜出来了;“鳗鱼!”

  这时,我又带同学们进行总结“为了给大家说明白,你要怎么做?”

  经过总结,大家明白了,在前四点基础上,还有关键一点是——用合适的说明方法:打比方、举例子、作比较、下定义,分类别。

  最后就是课堂作业了,同学们自己总结了本节课学到的说明文知识。

  这堂说明文先导课,没有直接向学生抛出说明文知识体系。一切的知识都是学生在课堂语言实践中生成的。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大家既能积极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又能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深度思考,分析归纳。在有趣的语言实践中,提升了语文核心素养。

  “双减”时代,学生少了机械的记忆,繁重无聊的作业,可以有时间来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对于老师来说,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备课和研讨反思。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