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市北关区税务局:用便民初心换缴费人舒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9 15:24: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今年以来,安阳市北关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社保费征管服务方式,进一步降低了征纳成本,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一流税务营商环境。

多元化缴费少跑路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深入贯彻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大力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范围,不断丰富缴费渠道,有效避免了传统人海征收模式存在的偏远乡镇缴费难、数据质量差、假币时有发生等问题,打通了社保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办税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打通部门壁垒,清除各类堵点,实现“一网通办”。在社保征缴领域,办理一项业务往往涉及多个部门,由于业务规范、数据标准不统一,容易造成缴费流程中断,让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多次跑”。该局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密切配合,在辖区大力推广“网上税务局”APP。缴费人只需用手机登录申报界面,填写好基本信息和缴费档次即可完成网上缴费,为群众带来了便利。同时积极拓展支付宝和“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缴费渠道,纳税人通过“扫码”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办理医保、社保缴费及缴费凭证打印,还可在线进行政策咨询、互动交流,实现了“码上办”缴费新模式。

过去城乡居民新参保需要来回奔走于医保、银行、税务三个部门,非中心城区的缴费人到医保窗口还要花更多时间。对此,该局联合医保、中原银行开通“社保直通车”,推出“一站式办理”“延时服务”“资料预审制”等便民举措,搭建三方数据共享平台,依托遍布各乡镇村社的中原银行网点设立社保服务专窗,使缴费人在家门口就能缴费,实现了“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原本打听过,新参保的既要去医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又要去税务局缴费,不跑上一天办不下来。没想到在我们小区门口的中原银行几分钟就把事情全搞定了!”新的缴费体验让星光园社区的张先生感到贴心。

“我们将把‘数字政府建设’理念、‘零次跑’的目标要求贯彻到缴费服务全过程,把更便捷、更高效的办税缴费体验带给全市缴费人。”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苏忠表示。   

快速度的慢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耐心细致的讲解、手把手的指导操作让老年群体面对“不会说话的机器”时不至于茫然无措,也让无法时刻陪伴他们的子女多了几分安心。作为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局根据老年群体的年龄特点、缴费能力和常办业务类别等,推出上门服务、全程陪办和绿色通道等举措,让“慢群体”办税无忧。该局抽调20余名青年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引进浪潮手持社保费缴费终端,对因文化程度、电子设备操作能力所限无法使用“非接触式”缴费渠道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辖区孤寡老人缴纳医保费用,让其不再因巨额医药费望而却步,用优质真情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心。

上门全程陪“办”让缴费人体验到的是无等待、无疑虑、无障碍的“一岗式”通办,老人舒心、亲人放心。不久前,住在西六村的张阿姨享受了此项服务,“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太方便,多亏了你们上门手把手教我如何操作缴纳社保费,真是省心又省力!”她拉着税务干部的手感激地说。目前,该局已为22个社区派驻上门服务,服务辖区5000余户群众和1000余户个体工商户,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3个,反馈群众诉求20余项,收集工作建议40余条。

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强表示“服务特殊群体需要税务部门倾注为民情怀。我局将在‘多帮一把、多教几次,服务路上不缺位、办税路上少跑腿’等方面持续推出精细服务举措,切实将为民办实事固于心、落于行。”

业务扩围管理精细

该局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社保费网格化征缴体系,提升税务人员社保费服务水平。秉承“政府部门多走一步,缴费人少跑一趟”的理念,定期召开税务、人社、医保部门联席会议,对办税服务厅社保征缴区域设置、人力资源调配、信息数据传输等事项进行规范,组建办税服务厅社保费联合征缴专区,实现税务征缴和人社、医保经办业务的“一厅联办”,社保信息登记、社保费申报和缴纳的“一站式”办结和“一条龙”服务,同时为退伍军人、老年人、重度残疾等人员专设绿色通道,充分保障特殊人群缴费顺畅便捷。

很多时候,缴费人到窗口办理业务时并不了解具体流程,不知道需要提供哪些资料,这样就大大增加了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该局通过微信、新闻媒介、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对缴费方式和缴费流程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缴费居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缴费,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缴费参保的积极性。针对社保费业务办理中的难点、焦点问题,该局组织业务骨干加班加点编制了“社保缴费一本通”口袋书,对缴费人社保办理进行温馨提醒。截至目前,该局共向辖区内纳税人免费发放资料2000余份,得到了缴费人一致好评。“新形势下提高纳税服务,是推进税收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税务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李永纯说道。

社会保险经办在民生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关系到群众的“养命钱”,关乎社会稳定,该局不断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精心编织好这张民生保障“安全网”,让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局从社保经办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绩效管理为指挥棒,优化社保费绩效指标,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配齐配强社保干部,抽调专业骨干、岗位能手、三师人才等业务精兵,打造专业化团队。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开展社保业务大学习活动。针对社保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练兵比武、以干代训、实地锻炼等形式专题攻坚,不断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该局多名征收一线职工被评为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办税服务明星等,该局办税服务厅荣获2021年“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构建“税费皆重”新格局,不断推出便利化缴费新举措,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服务效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