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高新区法院开展涉金融债权集中清收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9 15:1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萌友 高云鹏 刘亚敏

11月27日,郑州高新法院执行局开展涉金融债权集中清收行动,利用周末集中执行力量,将有能力执行而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确保最大程度上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有效促进一批涉金融债权案件的执结

上午8点40分,在执行局负责人郭文政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后,2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按照预先制定的路线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黑科技”  电子封条“上线”

郑州某银行诉芦某、贺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郑州高新区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芦某、贺某偿还原告郑州某银行本金120万元及截至本金清偿之日止的利息,原告对被告名下的抵押房产折价或以拍卖、变卖的价款在判决偿还范围内优先受偿。

判决生效后,芦某、贺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郑州某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李翔依法向被执行人芦某、贺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其主动履行,均未收到回应,通过电话、短信也联系不到被执行人,李法官将其涉案的抵押房产予以查封。11月27日专项行动第一站,李法官再次来到该房屋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房屋内无人居住,之前的查封公告还原封不动的贴在门上,但询问小区的物业、保安发现该房屋业主并无拖欠物业费、水电费等行为,表明该房屋并不是无人问津,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确定义务且不配合执行工作,李法官当即决定对该房屋加装电子封条,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

 据悉,电子封条是一种长方形的盒子,可固定在门上,盒子表面写有“法院查封 严禁破坏”字样,震慑效果极强。同时,盒子安装智能摄像头和智能报警系统,当有人意图破坏电子封条时,它会自动发出警报并报警,摄像头将记录下破坏者的容貌及破坏电子封条的行为,会实时发送到执行法官手机上,法院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被执行人动态。

运用电子封条取代纸质封条查封涉案房屋,在高新区法院尚属首例,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高新区法院将根据案件实际情况,采取电子封条查封房产,震慑被执行人,进而强力提升执行权威。

担保人房产被查封  60余万执行款当场履行

郑州某银行与崔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高新区法院审理,判决被告崔某偿还原告郑州某银行本金及利息60余万,担保人丁某承担清偿连带保证责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明被执行人崔某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依法将担保人丁某名下的房产进行查封。丁某与崔某是亲戚关系,以此来督促被执行人崔某还款。据担保人丁某提供线索,被执行人崔某刚分得拆迁安置房数套,有偿还能力。法官立刻前往崔某家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被执行人崔某毫无防备,但他仍以贷款来的钱,自己并没有使用,借给他人为由,拒不履行执行款项,见状执行干警将其拘传至高新区法院。

执行法官在被执行人家中看到其孩子还在上学,便以此为突破口,向其释明不履行判决的后果,法院会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将对其子女的升学、就业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听闻此,被执行人崔某语气有所松动,执行法官趁热打铁告知其如果仍拒绝履行,法院将对其司法拘留,甚至可能以涉嫌拒执犯罪将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法律的震慑下,被执行人崔某终于坐不住了,当场履行了全部执行款60余万元,并为自己的糊涂而道歉,该案圆满执结。

在执行过程中,干警们入户排查,认真搜索,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查找被执行人线索;对被执行人采取相应执行措施,督促他们尽快履行判决确定义务;促进多起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共推进总标的达436万。

此次集中清收行动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强力攻坚涉金融债权案件,坚决维护法律尊严,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辖区内金融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