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预约没床位,旅居体验差?焦作多名老人投诉“御龙湾”旅居“养老有点儿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9 15:07: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御龙湾:系焦作负责人私收钱造成,投诉老人可到总部退钱,不让老人受损失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文图 视频

旅居养老很新潮,抱团养老更快乐。近年来,旅居养老备受老年人的推崇和喜爱。可近日,焦作市多名参与“旅居”养老的老年人却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投诉称:他们交钱成为河南御龙湾事业有限公司的会员后,想旅居的七八个月没床位;想退费,焦作接待中心的负责人玩起了“失踪”;曾经旅居成行的老人则称,旅居途中,旅游大巴车爬坡需要人力推,再也不敢“拿命冒险”去旅居……老人们的遭遇让他们觉得上当,想通过媒体“维权”,要回养老钱。

【投诉】

想旅居,预约七八个月没床位

想退费,接待中心负责人玩“失踪”

据焦作多位老人反映,御龙湾全国旅居康养焦作接待中心(以下简称“御龙湾”)做推广时宣称,河南御龙湾事业有限公司办理全国旅居康养业务,交12990元,可到全国20多家康养基地旅居200天,这些康养基地分别在新乡、三亚、广东阳江、广西北海、巴马、西双版纳、成都、长岛等地,风景秀丽,旅居老人在那吃的好,玩的好,住得好,每天吃住费用平均60元。(会员)可一人或多人共同购买,亲戚朋友家人均可使用,特别适合年老体弱的群体。他们听了御龙湾推介会的介绍后,纷纷交钱报名。可没想到预约了几个月,却哪儿也去不了。

“我们去新乡御龙湾泡温泉体验的时候,说的都可好了,可我交了12990元成为会员后,却哪儿都去不了。想约三亚,说没床位;想去巴马,说没开业。”焦作市民鲁阿姨称,他们宣传说在全国有20多个基地可以旅居,我是今年4月份办的卡,六七个月了,想去的地方却一直没有床位。既然哪里都去不了,我就找御龙湾焦作负责人叶威退钱,之前答应的好好的,说等疫情和洪水过后就给我退钱;再后来联系他,他却让我再找个人拿12990元,接了我这份合同才给我退。

“你想想,我都觉得这个(旅居)不好想退钱,我去哪儿再找人让人家办会员?这不是坑人吗?我不同意,再后来给叶威打电话他不接,发微信不回。”鲁阿姨气愤地说。

74岁的时阿姨告诉记者,她与好友刘阿姨共同买了一份(会员),一人出费用6450元,已缴款半年。现在她身体不适,身上有二处骨折,医生嘱咐不易远行,她想退款,却发现设在焦作的御龙湾接待中心突然关门了,给负责人叶威打电话也是不接。

“我跟我老伴儿也交了12990元,共同办了一份(会员),可啥时候预约,都是没床位,钱也不给退,也是让我找人出了这份钱才给退。”申老先生说。

“我倒是约上了,去的地方是六盘水。可他们的大巴车特别破旧,腿都伸不开,车上连安全锤都没有,在六盘水爬坡的时候,大巴车开不上去,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下车推,推了都不止一次。”高阿姨称,自己有亲戚是开大巴车的,听她回来说路上的情况,直呼太危险,并猜测他们乘坐的可能是报废车。

“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就是再让我去,我也不敢去了,谁敢‘拿命冒险’去旅居?”高阿姨说。

此外,多位老人还反映,双方签订的《旅居协议书》都是索要十几次,才拿到手;更多老人缴费至今也没有拿到自己的合同,手里只有一个收据。

“御龙湾虚假宣传,也无履行合同的能力,我们强烈要求他们退款。”前来投诉的老人们说。

负责人回应

可正常旅居 ,客户想退钱可到新乡退

后又称需客户找到“下家”才能退

交了钱却不能旅居?旅居体验差,途中还需要推车?设在焦作的接待中心为何突然关门?御龙湾焦作负责人对老人们反映的问题作何解释呢?

根据老人们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御龙湾全国旅居康养焦作接待中心的负责人叶威。叶威称,他本人不在河南,公司设在全国的康养基地仍然可正常旅居,但因旅居具有季节性,所以鲁阿姨等人想到三亚旅居时确实没床位;天气冷的时候,三亚已经不适合旅居了,所以才没有安排。

“如果想退钱,他们可以到新乡总部退钱。”叶威称。随后,他又称时阿姨和刘阿姨的那份钱可以退,鲁阿姨的钱则需要找人接了她的合同才能退。

当记者询问为何鲁阿姨退钱需要找“下家”?以及旅居途中为何需要客户推车等,叶威称,自己三言两语说不清楚,等会儿给记者回电话。但随后,记者一直也没有接到他的电话。

【新乡总部】

系焦作负责人私收钱造成

投诉老人可到总部退钱,不让老人受损失

11月24日,就焦作老人们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御龙湾新乡总部负责人姜总,姜总称,关闭焦作接待中心,是因为焦作一直不出业绩,再加上受疫情和洪水的影响,所以才关闭该联络点儿;而焦作的会员之所以会出现几个月仍无法旅居的情况,是因为焦作接待中心负责人叶威并没把收取的会员费交到新乡总部。现在他正联系叶威,让他逐步把钱还到公司,目前叶威已陆续还了一部分。如果焦作的老人一直无法旅居想退钱的,可以到新乡找杜店长先做登记,看会员费是否交到新乡总部。想旅居的老人可以继续旅居;如果想退钱的,不管会员费是否交到总部,都可以到总部退钱,他们争取不让老人受损失。

对于记者询问,有老人反映旅居体验差,旅居途中,需要推车;如此车况怎能上路?该公司如何保障旅居老人安全时?姜总先称,该公司是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宗旨是为更多老人服务。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会存在一些问题,不过他们正在努力让企业规范化,有些问题会尽快妥善处理好,让公司所有的设备设施尽可能符合国家规定和满足客户的要求。

“因公司能力有限,租用了两辆比较陈旧的大巴车。需要推就那一会儿,那一会儿可能(大巴车)出现了问题,这也属于很正常的。”姜总说,目前正在逐步改变,前几天公司刚买了一辆新的大巴车。

对于客户向记者投诉的六盘水旅居途中曾出现多次需要推车的情况,姜总称:首先,这个事情他不知情,没听说过;其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会员们有损失了,公司会承担责任。

对于投诉老人提出的,对该公司接待能力质疑的情况,姜总称,没有预约不上的,广东阳江400多个房间,只住了200多人;新乡总部约不上,是因为他们以大厅为主,很多老人不愿意住大厅。

“我建议你真正走入御龙湾,到新乡看看这些旅居的老人是多么开心快乐地生活着。”姜总说。

11月25日,记者接到时阿姨、刘阿姨、鲁阿姨和赵师傅等人的感谢电话,称在记者的采访协调下,他们的钱已经退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