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烈士纪念日——走进长霞的世界 重温英烈的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9 16:29: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王洪岩 杨红晓/文图

9月30日,是第8个烈士纪念日。在烈士纪念日前夕,怀着对长霞精神的无限敬意和对长霞英烈的无限思念,郑州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们通过英烈留下的几件物品,再次走进长霞的世界,重温英烈的故事,以此激励全市公安民警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沿着英模的足迹砥砺前行,在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一)发黄的卷宗

这是一盒发黄的卷宗。这是任长霞局长在登封打掉所谓的“砍刀帮”涉黑犯罪团伙的案卷卷宗。它不但记录着这个危害一方百姓犯罪团伙的覆灭,也见证了任长霞在登封铁腕严打的正气凛然。

2002年,任长霞任登封公安局长刚满一年。她在走访中得知一个叫海渚的村子,全村人集体沉默,什么话都不敢对来访的民警说。感到蹊跷的任长霞决定要查明真相。她把自己打扮成农妇的模样,走村串户开展秘密调查,一个盘踞在当地长达7年之久的“砍刀帮”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他们横行乡里无恶不作,共作案72起,盗销汽车8辆、摩托车上百辆,受害群众100多人,但都慑于他们的淫威而不敢报警……

朗朗乾坤,岂容歹徒如此作恶!任长霞决定将这个“毒瘤”一举挖掉。经过周密部署,任长霞带领150名民警前往“砍刀帮”主要活动的区域登封市君召乡、石道乡进行突击抓捕行动,一举将该团伙的骨干成员全部抓获,一个月后团伙头目李某落网!

其实就在任长霞担任局长的第一个月,她就以雷霆之势打掉了登封市臭名昭著的王某犯罪团伙。2001年4月,刚刚到任的任长霞从一封群众举报信中了解到,登封某公司老总王某纠集家族成员在白沙湖一带横行乡里,致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为查明真相,任长霞迅速向上级做出汇报,并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王某闻听后企图用钱开路打通“关节”。当他来到任长霞办公室,甩出一沓钱放在桌子上时。被任长霞厉声喝道:“你睁大眼睛看看我是谁,在我这儿就没有用钱能够打通的关节!”随即,守候在门外的民警冲进室内将王某一举擒获。随后任长霞顶住各种压力,仅用17天时间就将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67名帮凶一网打尽。

在登封3年,只要有案件,任长霞,都是第一个到达案发现场。面对不法之徒的各种利诱甚至是威胁恐吓,她更是毫无惧色、正气凛然:“当警察的哪有惧怕不法势力的,在正义和法律面前,颤抖的永远是你们!”

(二)红色的被单

这是一件红色的被单。在登封有个习俗,人们在办喜事的时候喜欢把这样带有喜字的大红被单披在新人身上,以示喜庆祝福。任长霞虽然只在登封工作3年,却享受到老百姓这种淳朴却至高的“礼遇”。百姓心中有杆秤,他们之所以给长霞这样的礼遇,那是因为她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群众,时时刻刻在为群众办实事。

任长霞任登封公安局长后,将每周六定为局长接待日。2001年7月19日,是任长霞实行局长接待日的第一天。群众得知后纷纷从乡下赶来,任长霞便从上午8点开始接待群众,中午连饭也顾不上吃,只啃了两个烧饼。直到深夜11点多才送走最后一名群众,这一天她共接待来访124人。任长霞在登封三年间,千余个日日夜夜,局长接待日从未间断,她亲自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467人次。许多的陈年积案得以破获,许多受了委屈的老百姓得以沉冤昭雪,为了感谢任长霞,大家敲锣打鼓来谢她,有人干脆将办喜事用的红被单披在了她的身上!

任长霞在一次下乡途中,听人说家里耕牛被盗,便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通过走访群众,蹲守牛棚,终将登封这起系列盗牛案成功告破。公捕盗窃耕牛团伙当天,白坪有几十名群众联名给任长霞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任局长,冬天天太冷、风大,您要注意保暖、保重身体,早晚路过咱白坪,到家门口一定别忘了来坐坐,喝杯热茶,乡亲们心里想着您呢!”

这件看似普通的红被单饱含这群众对任长霞的信任、爱戴和感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给他们办好事、实事,他们都会一笔笔记在心里。正是这一身正气,任长霞很快赢得登封人民的爱戴,人们纷纷送来锦旗、牌匾、感谢信,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登封来的这位“任青天”。

 

(三)普通的全家福合影

这是一张普通的全家福合影,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过年照全家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一名女公安局长来说,能抽出时间陪家人拍一张全家福,却有点难、甚至有点“奢侈”。这张照片拍摄于2003年的大年初一,任长霞穿着红色的夹克衫,笑容格外灿烂。其实这张照片本来应该是在郑州拍的,全家人提前半年都计划着过年照张全家福,好不容易等到春节了,任长霞却打电话给家里说:“春节又回不去了。”母亲一听就急了:“你不能回来,那我们就过去,家里想照张全家福,一直缺了你!”

于是全家老少赶到登封,在一家小照相馆里照了相,这才有了这张难得的全家福。任长霞是一名优秀的公安局长,但她却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的父亲因偏瘫卧病在床,母亲积劳成疾、浑身是病,她却没能挤出一点儿时间回家尽孝。因为工作忙,任长霞常常见不到儿子,儿子也想念妈妈。2003年,任长霞正上初中年仅14岁的儿子,因为太想妈妈,只身一人从80多公里外的郑州骑自行车到登封找她。见到儿子时,看着他一脸厚厚的煤灰,裤子破了洞,鞋子裂开口子,她一把搂过泪流满面的儿子,连声说道:“妈妈对不起你,妈妈对不起你。”

一位有心人曾为她算过这样一笔帐,一个劳动者一个工作日是8小时,一年不请一天假,工作时间约2000个小时,而任长霞的实际年工作时间是4600多个小时,也就是说,她一年干的是常人两年多的工作。难怪任长霞的母亲曾开玩笑地说:“权当为党贡献了个女儿。”

 

(四)任长霞生前穿过的警服

这是一套任长霞生前穿过的警服。虽然时光在衣物上留下岁月的痕迹,但是那枚警徽依然闪亮,依然散发着正义的光芒。

2004年4月14日,任长霞到郑州市局汇报专案工作。汇报结束已是晚上8点多。为尽快赶回专案组,一天粒米未进的任长霞连夜赶回登封。晚8时40分,她所乘坐的车辆在郑少高速公路不幸遭遇车祸,任长霞当即重伤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在与死神搏斗近4个小时后,任长霞那颗顽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时年40岁……

长霞走了,她来不及再看一眼登封的山水,来不及再看一眼她年少的儿子、年迈的双亲。她留给丈夫的最后一句话是在电话里说:“正在开会”,她留给儿子的最后一个许诺是:“等妈妈工作忙完了,一定好好陪你。”

噩耗传出,登封63万人民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赶到登封市人民医院,凭吊这位人民的好卫士、好局长,三天内专程前往登封参加吊唁的有30万人之多。

2004年4月17日,那是为长霞送行的日子。十四万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为她送行,把绵延十里的少林大道变成了鲜花和泪水的海洋。哀悼的人群中有被儿女搀扶的老人;有怀抱孩子的年轻妈妈;有从学校赶来的老师和学生;有从乡下徒步走来的老农……他们都想再见长霞最后一面。

转眼间,长霞已经离开我们17年了,17年来一代一代的后辈沿着她的道路、朝着她的方向,守护着这片大地。作为新一代的平安守护者,郑州公安每一位民警都深深明白——对她最好的怀念就是守护这一方平安,对她最好的告慰就是传承这热血荣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