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色文艺大家曹靖华: 中国青年代表首秀世界舞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9 07:39: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人物简介】

    1921年7月23日,当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的时候,曹靖华正安坐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的中国班里努力学习。

    那个从河南省卢氏县五里川镇深山里走出来的少年,曾表示“愿做一只报晓的雄鸡,把人们从睡梦中唤醒……”为此,他从卢氏走到了开封,从开封走到了上海渔阳里6号,从上海渔阳里6号走到了苏联莫斯科。然后,靠翻译苏俄作品为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国内同志们,“偷运点军火,送上点子弹”,让“心头的希望之火”终于变成了现实。

    他以1921年为起点,完美地扮演了一个“盗火者”的角色,开辟了那个时代“一代人的道路”。

    首次出现在世界舞台的中国青年代表

    1921年7月23日,当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的时候,曹靖华正安坐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的中国班里努力学习。

    这是他到达莫斯科后的第14天。他虽然并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天诞生了,但他和他的同学们,包括任弼时、刘少奇、肖劲光、韦素园、王一飞、彭述之等20多人在内,和在上海参加中共一大的那些人一样,正在“开辟一代人的道路”。

    7月9日,当他们第一次踏上莫斯科的土地时,一个崭新的天地正在迎接他们。他们赶上了正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并作为东方民族的代表旁听了大会。

    曹靖华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还参加了青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这也是中国青年代表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结束后,曹靖华等人就被分配进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该校是共产国际举办的,主要是为了培养东方各民族的革命干部,其中就包括朝鲜、日本、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人。

    针对中国学生,1921年5月,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特意开设了中国班。其任课教师是苏联人,但由中国人担任课堂翻译。瞿秋白、李宗吾等都曾担任过课堂翻译;后来罗亦农、王一飞也参与进来。

    中国班所讲的课程,有《共产党宣言》、联共党史、国际共运史、政治经济学等。但因为多数学员俄语基础差,读起俄文版《共产党宣言》来,“简直像没有牙齿的嘴巴啃钢条一样”,很吃力。

    这时候,学校为他们请来了北京《晨报》特派莫斯科的记者瞿秋白,担任翻译和助教。瞿秋白来到莫斯科将近一年,他根据所见所闻,写出了报告文学《赤都心史》和不少散文随笔。瞿秋白的到来,对曹靖华他们帮助很大。他为他们补习俄文,做了不少的工作。

    在这批同学中,流行着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学文学是不革命的和消极的,是不关心政治的表现;革命就是刺刀和手榴弹。曹靖华并不这么认为,他和韦素园都很喜爱文学,因而常常到瞿秋白那里去。瞿秋白住的是单间,条件比他们好,可以自由地交谈。瞿秋白教政治经济学,也有志于文学。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以你这种作风,将来回去干革命,革命岂不完蛋”

    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里,曹靖华他们过着军事共产主义的生活:穿着军大衣,盖着军毯,戴着皮帽,也就是红军的英雄帽,还穿着大皮靴,似乎很神气。但除此之外,在曹靖华66年后的回忆里,还有记忆深刻的饥饿与严寒。

    当时的苏联,连列宁都吃不饱。即便如此,他们这些留学生还是享受着苏联人民所能给予的最高待遇——红军战士的待遇。但所谓的最高待遇,也不过是每天一块约半磅的面包,以及午饭有一碗清汤,且汤上仅漂着几片胡萝卜和土豆。他们每个人都吃不饱,再加上冬天住在平房里,没有被子只有毛毯,夜里常常又冷又饿,难以入睡。

    生活尽管十分艰苦,但大多数人还是很珍惜,不过同学当中也有不争气的。比如卜士奇,他俄语好,负责留学生生活方面跟苏联人联系。借此机会,卜士奇常用假名多领一份面包,他自己吃不完,就拿到自由市场上高价卖掉。曹靖华和韦素园看不下去,在组织生活会上,两人对卜士奇开了火:“苏联工人用血汗供养我们。他们宁愿挨饿来支援革命,你却拿到黑市上去卖高价。以你这种作风,将来回去干革命,革命岂不完蛋!”

    两人的呼声,并没有引起应有的注意。两种思想交锋时,一些同志为了表面上的团结和不伤和气,都没有表态。反倒是卜士奇,因为两人的挺身而出而怀恨在心,在接下来团转党的关键时刻,他污蔑曹靖华和韦素园“偏爱文学”“轻视政治”,来苏留学只是“想当作家”“动机不纯”,导致两人不能及时转党。

    没有成为党员,成为曹靖华长久的遗憾。但他认为,作为一个人,尤其是一个革命者,一定要正派,要光明磊落,不能做阴阳人,能力大小是另外的问题。这或许是他跟卜士奇坚决斗争的根本原因。

    事实也证明,做不到“光明磊落”的卜士奇,确实干不好革命。他最终脱离了革命的队伍,跑到了国民党的阵营里。

    “大浪淘沙,渔阳里为中国人民铸造了一批英雄,一批顶天立地的人,同时,也出现了个别败类。”66年后,曹靖华回忆起这段公案时说。

    从父亲那里接受新思潮,率先剪掉辫子

    在伏牛山脉的深山里成长的曹靖华,当初或许根本就没有想到,他有一天会穿越整个西伯利亚,来到一个叫莫斯科的地方。

    曹靖华出生的地方,是伏牛山一个叫沟口村的小山村。这个小山村属于河南省卢氏县五里川镇。因出生前他的母亲段氏让父亲猜是男是女,所以出生之后,母亲就给他起名叫“猜娃”;后来父亲嫌这个名字俗气,就给他改为“彩娃”了;7岁开蒙时,父亲又引经据典给他取了个正儿八经的名字,叫“联亚”;直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在开封二中《青年》半月刊发文时才署名“靖华”,意在“保卫中华,振兴中华”。

    曹靖华的父亲,叫曹植甫,是个晚清秀才,因痛恶时政腐败,又悯家乡文化落后,中举后毅然放弃了功名,终身从事山乡教育,直至80岁耳聋眼花时,方停止教书。其65岁寿辰时,鲁迅先生曾为他题写了“教泽碑文”,但他一直不同意为自己立碑,直到1985年他逝世28年后,后人才为他把这通碑立起来。

    曹靖华五六岁时,开始跟着一位伯父读四书五经,但他只知死背,不知其意。一天,父亲从其任教的朱阳关义学回来,让他背诵《三字经》时,看到他背得很熟但不求甚解的情形,内心十分焦虑,就把他带到了30里外他教书的地方,让他跟着自己读书。

    父亲是当地教师中最早接受新思想的老师,他反对封建专制,且主张男女平权。他还推崇白话文,经常阅读省里出版的《白话报》,也看梁启超的《饮冰室文集》,尤其喜爱那“笔锋常带情感”的文笔和一泻千里的气势。

    父亲这种紧跟时代的行为极大影响了曹靖华,他也从父亲那里接受到了新思潮。当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五里川后,他和弟弟葆华及几个同窗好友,带头剪掉了自己的辫子。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1913年,曹靖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卢氏县高等小学。作为全县的最高学府,卢氏县高等小学开有国语、算学、历史、博物、修身、音乐等10多门课程,这让只读过四书五经的曹靖华大开眼界,从此学习更加勤奋。

    小学毕业前夕,他在以《我的志愿》为题的作文里表示,他“愿做一只报晓的雄鸡,把人们从睡梦中唤醒……”,借此表达一个少年的远大志向。(下转A05版)

    曹靖华(后排左一)参加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大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