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中学名师点评2021河南中考试卷 紧跟时代步伐,知识覆盖面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8 08:1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物理】

    突出地方特色 实现“从物理走向社会”目标

    点评人:王燕凯 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九年级物理备课组长

    2021年河南中考物理试题,整体来说注重基础,难度不大,知识覆盖面广,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更为突出。具体来说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突出地方特色,变身文化名片。从第3题豫剧花木兰的卡通形象,到第14题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再到第15题开封铁塔的美丽倒影,这些熟悉的文化地域符号一下子就拉近了试题与学生的距离。还有第4题的毛笔和第16题中的风筝,这些都是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优秀代表,有助于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这些题目践行了“从生活走向物理”的理念。

    实验考查真能力,亲身实践不可缺。实验题也是一大亮点,近年来实验题的一个重要导向,就是要让师生应做尽做,要真做实验而不是刷实验题。第17题测量工具的选择和调整石棉网高度时酒精灯要不要点燃,这些都是在让学生还原再现真实的实验情景,而不是去刷题背答案。第18题写出支持猜想③的生活现象,这是在引导师生要经历科学探究的完整步骤(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搜集数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展现物理学科的严谨性等。

    关注前沿科技,技术服务生活。在第11题中“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天和号”和“国和一号”等国之重器悉数出场,其中无不包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这些题目在考查物理知识的同时,也树立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还有助于师生养成关注前沿科技的好习惯。此外,第20题中对清扫车电动机原理和清扫车做功情景的考查都有助于学生了解生活中工具背后的物理知识。第21题中的自动草坪灯利用光敏电阻和电磁继电器控制灯的亮暗,通过让学生分析设备的工作原理来理解家居的智能化。

    【化学】

    试题稳中求变 变中出新 突出生活气息

    点评人:刘晓芳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化学教研组长

    紧密联系生活,突出生活气息。如:第1题的“彩陶烧制”、第2题的“有机合成材料——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第4题的“消毒液”、第8题的“爱护水资源”、第9题的“黑火药”、第21题的“湿衣服在太阳底下更易晾干”等题目情境具体真实,来源于生产和生活,使试题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突出核心知识,覆盖面广。试题对课标中要求层次较高的酸碱盐、金属的性质、气体的制取和性质、质量守恒定律、化学计算、化学实验等都作为重点内容考查,体现了“核心知识重点考,重点知识年年考”的特点。而且试题考查范围涵盖了课标内容中的五个一级主题、十九个二级主题的全部内容,知识覆盖面广。

    注重实验考查,体现学科素养。试题对课程标准规定的八个学生必做实验进行了重点考查,如第7题“稀释浓硫酸、给液体加热、酒精灯的使用、气体的收集”、第17题的“酸碱中和反应的实质”、第18题的“粗盐中难溶和可溶性杂质的去除”、第19题的“实验室制取氢气的原理”等,不同程度地考查了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体现了化学学科以实验为基础的特点,学科特征明显。

    总之,2021年的中考化学试题,难度适中,区分度好,与生活联系紧密,情景创设具体真实,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学科素养,对老师以后的教学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道德与法治】稳中有变,守正创新

    点评人:王学军 中学高级教师 全国优秀教师 河南省优秀班主任

    “关注热点”看大势。以第1题“中国人航天圆梦”的历程开篇,考查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从而坚定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第2题,三十而立的浦东在新征程上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再到第3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等,持续了多年来道德与法治学科试题鲜明的“时代性”考查特点。

    “扎根生活”探本源。“考试即生活”一直是道德与法治学科传统的命题原则之一,如第10题通过公共场所活动考查学生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体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细做小做实”的理念;第11题以“火灾”的背景考查学生“珍爱生命,见义智为”的生活品质。第12题以漫画《各有所学》启迪学生热爱劳动,主动做家务以及“终身学习”的学习品格。第13题细化到对礼貌用语“劳驾、包涵、请留步、失陪了”等实际用法的考查,特别接地气!

    “紧扣课标”归教材。今年道德与法治试题让人耳目一新,可谓今年考试改革的一笔。试卷第7题运用党史材料中3名红军女战士坚持把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借宿村民徐解秀的生动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能体现“紧扣课标”归教材的是第20题,旗帜鲜明地考查学生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职权的理解和识别。

    总览2021年道德与法治试题,稳中有变,守正创新。通过试题创新引导学生既要注重学科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积累,又要注重深入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关注国家发展、世界大势。不断提升“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学科核心素养,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历史】

    渗透学科素养,彰显历史价值

    点评人:孙颖 郑州中学九年级历史备课组长

    强调主干知识,培养关键能力。本次试卷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对外交往等内容,涉及的内容全面,考查的内容均为核心主干知识。核心主干知识年年不变,但考查方式不断创新,如21题的中外对比,《清明上河图》作为文化遗产,学生比较熟悉也多次练习过,但是这次却从画中的“桥”切入,内容新颖,视角独特,设问巧妙。再如:选择题中涉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相关内容、达尔文进化论等相关主干知识,考查了学生灵活掌握并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些知识点均是常见考点,但试题从细节处挖掘,准确精妙,令人耳目一新。

    联系生活实际,重视价值引领。如,24题英国工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呼吁人们注重卫生安全等内容体现了人类应当坚持的可持续发展观念。例如,25题涉及的联合国、经济全球化、裁军、种族歧视、脱贫等关键词体现科学技术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

    另外,今年突出考查了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的内容。例如:22和23题更注重时代背景和史实的结合,体现出以史为鉴的教育功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题目中也不回避100周年热点和时政热点,因此22题以年代尺的形式考查的是1921-1949年的党史。23题以两幅图片为依据,考查社会主义建设史的内容。

    彰显地方特色,培养家国情怀。如选择题中汉武帝铸造钱币和唐宋商业的繁荣等考点,考查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史的内容。并且今年的中国古代史选择题分值也增加到7分,21题增加到6分,足见对中国古代历史的重视。

    纵观近几年的中考试卷,阅读量和试题本身难度都有所下降,但是试题的编制在平稳中不断创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体现了历史学科的以古鉴今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