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牛精神”好法官 苑林林:坚守为民初心 不改赤诚本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6 13:32: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  于游/文图

他是谷河村驻村帮扶队员,也是专探法庭员额法官。每天,他不是奔波在扶贫的乡间小路上,就是正在赶往开庭的路上……他就是西平县人民法院专探法庭员额法官苑林林。自2012年到西平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苑林林先后在刑事、民事审判部门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标兵”“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让当事人倍感信服的“苑法官”

2015年1月,张某与陈某因生活琐事发生厮打,打斗过程中,陈某鼻骨骨折,之后张某被西平县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公诉至西平县人民法院。苑林林承接案件后,发现双方对立情绪十分严重,且陈某受伤后第一次就医经X光机检查并未显示骨折,后来转院经CT机检查后则显示骨折,对于前后检查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张某家属对伤情鉴定提出质疑。为做出令人信服的裁判,苑林林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与多次和负责伤情检查的医务人员沟通,详细了解当时检查的情况和医用X光机、CT机的工作原理等知识,最终认定X光机未检查出伤情是分辨率低和影像切面的不准确导致。苑林林将具体情况向张某家属作了详细讲解,最终赢得被告人张某及其家属对判决的认可。

让当事人倍感温暖的“苑法官”

2020年7月,某村委某组村民将赵某诉至法院。据悉,该组村民于2004年将一块土地承包给赵某,但赵某自2012年一直未支付土地承包费,并将土地转租他人。 苑林林承接案件后经过调查发现,被告赵某诉讼缠身,即使村民胜诉,也很难及时追要到土地承包费。考虑到村民挣钱不易,苑林林多次前往该村实地调查。走访过程中,苑林林打听到赵某可能与其他人在涉案地块上存在共同经营的情况,为了核实这一信息,他专程跑到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最终找到当时与赵某合伙经营该地块的某公司。案件审理过程中,苑林林又发现有另外两个与案情有关的利害关系人,为保障村民和涉案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苑林林依法追加该合伙公司为共同被告,并通知另外两人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经过审理,依法判决某公司与赵某一起承担给付某村委某组土地承包费的责任。 事后,苑林林说:“大多数农民法律知识欠缺,讨公道对他们来说很困难。我们不能仅就案件本身作出判决,而是要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为他们着想,看看判决后的结果能否真正解决他们的诉求。”

让新婚妻子倍感靠谱的“新郎官”

2020年对于苑林林来说非常难忘,当繁忙的结案压力与初定的婚期撞档时,他思量再三,和妻子决定将婚礼定在一个平常的周末举行,并且放弃了蜜月旅行。举办完婚礼的第三天,他又出现在单位,加班加点阅卷宗、审案件。 没能给妻子一个完整的蜜月旅行,苑林林一直心怀愧疚。妻子说:“我认识你的时候你就是一名法官,我知道你的工作很辛苦,蜜月什么时候都可以过,但当事人这辈子也许就打一场官司,你多办理一件案子,他们就能安心回家过个踏实年。”

“在人们即将抵达目的之际,总会有深深的黑暗前来造访”。每当遇到复杂难解的案件,苑林林总会想起这句话,然后默默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对群众而言,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在人们的心中,更是公平与正义的象征,只有坚守为民初心、严谨认真,用赤诚之心对待每一起案子、每一位当事人,才能让人们看到希望之光。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猛犸头条驻马店新闻热线:13733809807,18838226078)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