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八旬聋哑、五保老人疑因阻拦盗窃遭人捆绑10余小时,住院月余医疗费成难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2 07:49: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视频

  3月16日,郑州巩义市一名83岁聋哑老人捆绑在庙宇处被人发现,被发现时老人左侧手臂被捆绑处血肉模糊,医生根据伤情判断,老人被捆绑时间超过十个小时。

  据悉,老人名为张富春,是马峪沟村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患有言语残疾。老人住处离事发庙宇不过百米,当日被紧急送医救治,犯罪嫌疑人随后被警方抓获。村民分析,老人是因阻拦犯罪嫌疑人盗窃遭遇报复。

  作为“五保户”老人并无存款,截至4月20日,老人住院月余,治疗花费14572元,欠费532元,因涉及刑事案件,治疗费用无法通过医疗保险报销,后续治疗费用成为最大难题。

  老人目前身体状况如何?后续医疗费困境如何解决?4月2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前往巩义市马峪沟村采访了解情况。

聋哑老人无端遭人捆绑十余小时,村民分析老人因阻拦盗窃被报复

  3月16日上午,马峪沟村民张先生带着刚蒸好的馒头爬上了张富春老人家门的缓坡,这条路他三五天便要走一次,给本家这位孤独的长辈送些吃食、用品,前天中午,他还给这位长辈带去了家里刚煮好的饺子,只是这次,他意外发现前方屋门大开,老人不见踪影。

  意识到情况不对,张先生随即联系本家亲属帮忙寻找,57岁的韩女士也在寻找之列,韩女士表示,最先找到老人的便是她的丈夫,当日下午一点多钟,她丈夫在距住处不足百米的庙宇角落发现了老人,发现时老人侧躺在地,捆绑电线已勒入血肉,双手充血肿胀,左侧手臂被捆绑处血肉模糊,在众人帮助下,老人被送往巩义市人民医院(东区医院)治疗。

  韩女士透露,老人是一名聋哑人,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本应入住敬老院,但他在此事上意外倔强,平时是她家与张先生家共同代为照顾,近两年老人每月五保供养经费涨到700多块,维持着他的日常开销。

  据悉,“五保户”常见于我国的农村地区,所谓五保,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孤儿为保教)。五保对象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

  “(犯罪嫌疑人)抓起来了,是个流窜犯,抛开此次已作案13次,刚出监狱20来天,瞅着哪有小庙什么的便去(盗些钱)。”马峪沟村侯支书讲述,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嫌疑人移交至法院。

  不少村民认为,老人是因阻拦犯罪嫌疑人作案反被报复,“肯定是到庙里盗窃啦,老人家又离得那么近,望见了去拦被反绑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的。我当时一进病房老人便开始抹眼泪,委屈了。”韩女士表示,事后家中也向公安机关询问过事发经过,办案民警告诉她,嫌疑人是个流浪汉,绑架原因也无法准确讲述。

治疗月余花费万元,后续治疗费用成难题

  事发当日下午,老人被送往巩义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3月22日,该院诊断证明书写明,诊断双前臂挤压伤并双手血运障碍、右肩关节冈上肌Ⅲ级损伤、右肩关节冈下肌及肩胛下级Ⅱ级损伤、双侧臂丛神经损伤......

  那么老人目前身体情况如何?

  4月20日,记者来到了巩义市人民医院(东区医院),面对记者的到来,病房内附近病床患者及家属不时讲述“见义勇为”、“好人”等话。老人精神状态良好,双手肿胀,左臂捆绑伤口尚未完全愈合。

  记者从护士站获悉,老人医药费共计14372元,欠费522元,按医院规定,欠费500元将停止用药,虽医院尚未停药,但如此拖欠并非长久之计。

  “之前一个月补贴(五保供养经费)70也没放弃老人,实在是花了两万多了,真的是没钱了。”虽没有血缘关系,57岁已临近退休年纪的韩女士与丈夫仍时刻关注着这位本家长辈,此次意外所花销的费用也是韩女士及本家亲属共同凑钱,她表示,医药费及日常开销已花费两万元,治疗尚在进行,后续医疗费成为最大难题。

老人遭遇是特殊情况,治疗费用政府先行垫付

  此类情况,村内有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4月20日,马峪沟村侯书记对此事做出回应,他表示,根据现在了解的情况,法院判决后才能够附带民事赔偿,犯罪嫌疑人是累犯,不具备赔偿能力,村里经济比较困难,不方便动用集体经济,村里已多次向政府、民政汇报此情况,民政相关领导表示,起诉后若第三方没有赔偿能力,由民政解决。

  现已出现欠费情况,目前医疗费由谁来垫付?侯书记并未解答记者疑惑。

  当日下午两点钟,记者抵达康店镇便民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民政、残联窗口值班人员表示,记者需先联系康店镇党建办对接采访。

  两点四十分,康店镇党委吕副书记抵达现场解答了记者的疑惑,他表示此情况村里反映多次,与公安亦多次对接,社会供养的五保户医保可报销90%以上,上周六他咨询社保局、医保局与公安机关,明文规定牵扯第三方刑事责任不予报销,但市医保局介绍,法院判决后,证明对方没有履行能力按照原有比例报销。

  “放心看病,镇政府把这笔钱先行垫付。”他表示,此事上周六已交代村支书代为告知,应是沟通出了问题,张富春老人遇到的是一个全新的特殊情况,作为代扶养人,韩女士等人按照要求准备申请后递交村委会,治疗费用由镇政府垫付,后续配合镇政府对嫌疑人进行起诉。

  “我想着他是个孤寡老人,就算是牵扯刑事案件国家肯定也有(救助)政策。回去就写申请,找大队。”回去的路上,韩女士的脚步似乎一下子轻松许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