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重点查处车货总重超过30%以上的货车,全省交通、公安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2 07:47: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鞠廷伟

  4月21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消灭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推进会,明确提出全省交通、公安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在重点违法、重点路段、重点车辆查处上下功夫,力争实现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00%纳入监管、现场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处理率达到100%、本省籍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一超四罚”落实率达到100%、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降至1.5%左右、全省“百吨王”货车动态清零的目标。

  会议要求,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一是要强化联合执法。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执法工作要求,遵循交通执法称重卸货,公安交警单独实施处罚的联合执法模式,加强执法协同联动,落实“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对超限超载突出的地区,实行跨区域联合整治;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重点查处车货总重超过30%以上的货车,尤其是“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坚持重拳出击,在货车超限超载高发路段、重点源头企业、重要公路桥梁设施周边强化联合巡查,严厉打击蹲守、尾随、盯梢和“黄牛带车”等违法行为;三是要改进执法方式。在专项行动中要充分认识到服务型执法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合理选用执法策略,把握执法力度强度,评估好社会承受度,防治过渡执法、粗暴执法,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强调: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协同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辖区“四类企业”“四类场站”,督促其限时安装出口称重检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并联网运行,加强对货车出场(站)货物装载情况远程监管,从源头上防范超载违法货车出场(站)上路。对查处的每一起严重超载违法行为,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倒查源头装载企业违法装载责任。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定期汇总涉及本地货车、驾驶人、运输企业的超载违法信息,对符合“一超四罚”条件的,向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移交相关证据资料,并督促其依法实施“一超四罚”措施。对货车非法改装行为,要推动相关部门追根溯源、惩治追责并将相关情况报送总队;对非法改装货车造成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的,一律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要求开展深度调查,依法追究违规生产、销售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各市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大)队、公安交警支(大)队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参与治超联合执法的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