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八庄十八变丨漯河胡桥村:黄土“瓦房村”村变成绿林“别墅”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1 12:49: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播电视台漯河融媒体服务中心记者 陈兴华 漯河台记者 刘蕾 万伟 牛静

从曾经依靠“黄土地”吃饭的困难村,到现在拥有“绿色银行”“吸金”超亿元的“别墅”村。漯河市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能发生如此巨变,皆源于近二十年该村依靠绿化苗木种植,围绕“绿”字做出彩文章,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到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呈现在眼前的是田成方、林成海、路成网,乡村墅院错落有致。美丽整洁的联排别墅和随处可见的独栋别墅洋房让现在的胡桥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别墅村”。村民王恒亮家里的别墅是村里的百万级自建别墅洋房之一。欧式设计的大气外观、拱门造型的精致门廊和宽敞美丽的深深庭院相比城市的高端洋房都毫不逊色。王恒亮说,能让他这个曾经的打工人从土坯瓦房搬进豪华别墅靠的就是种树。“我是2015年回来种树的,刚开始回来种了十多亩,感觉种着效益还可以,我又增加了十多亩,加一块三十多亩,这批树如果全部卖的话能卖个六七十万,像我这个别墅村上多得很。”

胡桥村全村总人口2000人,耕地面积2500亩。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该村的村办小型加工企业陆续停产倒闭,集体经济陷入困境。面对地理位置偏僻、可利用资源只有“黄土地”的现状,经过反复商讨,胡桥村决定结合国家退耕还林和加强环境保护的政策优势,发展绿化苗木种植产业。

胡桥村党总支书记胡青举介绍,为做大做强园林绿化产业,胡桥村与周边乡村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统一流转土地、供应育苗、提供技术服务、组织销售成品苗木,带动胡桥周边乡村1500多户农民发展绿化苗木种植,绿化苗木基地面积扩大到6500多亩。胡青举说:“通过基地建设的发展,后来又带动农户,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农民合作社”的模式,这主要起个带动作用,转换农民的生产力,让没有事的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让大家每天都有收入,户户都有收入。”

走进胡桥村的绿化苗木基地,路两旁绿化苗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珍稀花卉繁花似锦、争奇斗艳,村民们在苗木基地里忙碌着。

正在将订单树种装车的村民王忠跃说,他虽然没有种植苗木,但仅靠在基地里打工挖土、种树、刨树,年收入就有十多万元。和基地的众多工友一样,他也已经住上了别墅洋房。“从村上种上苗木之后,领着工人挖坑、刨树,弄得好的话一天四五百块钱,我现在盖了两层楼房,村里大多数都盖上别墅了,生活越来越好了,都过上了小康(生活)了。”

如今,经过几辈人的努力,胡桥村的园林绿化产业形成了一个从种植、销售、增值的产业链条,实现了绿化苗木种植的利益最大化。截至目前,胡桥村集体企业总资产达2.4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8600万元,净利润2000多万元。胡桥村共有村民400多户,已有100多户盖上了别墅,200多户开上了小汽车。

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胡桥村也同时开始全面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了让乡亲们切实体会到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该村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环村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民生工程建设,修建了寄宿式小学、安全饮用水、天然气等入户工程等,有效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胡桥村84岁老党员孙全发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喜上眉梢。“每年到春节的时候给村民发一千块钱,水电气都通到家里,学生上学不拿学费,医疗保险村里交着,老百姓心里都可欢喜,我们村里以后的发展希望大着呢。”

现在的胡桥村,一泓碧水两岸垂柳,九座形态各异的石桥横跨环村河道,数千亩的林木资源及村内的水系,让胡桥村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基于林木及环村水系等资源,胡桥村重新确立了“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规划建设了“一心、四园、八区”等旅游项目。按照规划,胡桥乡村旅游景区已累计投资1.2亿元,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2019年胡桥村被评为“AAA”景区。

胡桥村党总支书记胡青举说:“这里将打造出百花园、百草园、百果园、四季采摘园,生态观光区、生态餐饮区、农俗文化体验区等,不久的将来,观光旅游产业将成为胡桥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