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科技学院鲁枢元教授当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0 16:5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MAB)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举行成立大会。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鲁枢元当选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许智宏院士为鲁枢元颁发聘书。

  第七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决定只设单位委员,不再设立个人委员。同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协助国家委员会做好咨询、参议工作。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许智宏、桂建芳、于贵瑞、魏辅文4位院士及来自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2位专家、教授组成,德高望重的许智宏院士担任主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丁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鲁枢元教授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在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云集的咨询委员会,自己作为一个人文学科的学者能够参加进来,倍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钻研,与大家团结一致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美丽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丁秘书长讲到:黄河科技学院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指示,与“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的专家一道对黄河中下游段进行考察,做出了切实的贡献。

  会上,适逢《生态文化资源库——人类系的精神典藏》一书出版。该书由黄河科技学院教师团队在此前版本的基础上历经五年时间蒐集了500多位哲人、学者的近3000则言论,力求展现出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生态精神与生态智慧,希望为当前日益高涨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份知识性观念性的参考资料。许智宏先生在为本书撰写的序言中指出:这既是一部生态文明、生态文化的工具书,又堪称一部精思荟萃,高论迭出的学术宝典。读者从中将听到千百年来人类文明史中最动人的生态话语。

  鲁枢元教授在会上向许智宏主席赠送了《生态文化研究资源库》,并对他为此书付出的关切、支持、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专家介绍:鲁枢元,黄河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贴专家。曾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长期关注生态问题,致力于生态文化建设。出版有《生态文艺学》、《生态批评的空间》、《陶渊明的幽灵》、The Ecological Era and Classical Chinese Naturalism:A Case Study of Tao Yuanming等。曾荣获国家图书奖、鲁迅文学奖及柯布共同福祉奖。著名生态批评家斯考特·斯洛维克(Scott Slovic)认为:“鲁枢元是中国生态批评里程碑式的人物”。柯布共同福祉奖授奖词中称其为“中国生态文艺学及精神生态研究领域的奠基人”。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